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第7期

【来源: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6-05-18 】 【选择字号: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

 

7

 

 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518

 

 

【工作动态】省上督导调研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等5

【系列报道】各县区编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它山之石】莱州市编办倡树“三个转变”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圆角矩形: 工 作 动 态    

省上督导调研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513日至14日,省编委督查专员赵温一行3人,来平督导调研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调研组先后深入崇信县政务服务中心和平凉市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听取汇报、窗口体验、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随后分别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和汇报会。市政府副市长张正出席汇报会,市编办、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审改办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督导调研有关活动。

调研组认为,平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上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二是承接落实到位。对国家和省上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在相关部门一一得到了对接落实。三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制定出台了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并联审批、专家评审等制度办法,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四是加强监督检查。通过联合督查、明查暗访等形式,强化对县(区)和部门的检查考核,跟踪督促整改完善。五是民生服务事项办理相对集中。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养老、社保、医保、就业等为民事项进驻政务大厅集中力理。

调研组指出,针对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和办法还不多、政务大厅建设比较滞后等问题,要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对下一阶段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调研组要求,一是进一步提升“放”的含金量和协同度,稳妥下放一批含金量高的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一批年检和培训,减少一批重复证照。二是进一步增强“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全市层面研究出台规范有效的监管办法,在此基础上健全完善行业和部门监管制度,确保管到位。三是进一步促进“服”的便捷化和高效化。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电子监察系统。面向企业和群众的行政许可事项要尽快全面进驻政务大厅,服务窗口要切实发挥作用。四是进一步加强和充实审改工作力量。

副市长张正在主持汇报会时要求,要按照督导调研组反馈指出的问题,认真归纳梳理,逐项研究措施,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协作配合,认真研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审改工作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市编办综合科  电子政务中心)

市编办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编办牢牢把握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总要求,认真制定行事历,集中组织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掀起了学习教育热潮。59日,举办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场专题党课,市编办主要负责人紧密结合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和机构编制工作实际,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章》、做合格共产党员”的专题辅导,使全体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党课指出,《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党员干部只有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党章》,自觉把党章作为行动指南,严格执行党的制度和纪律,准确把握全党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始终沿着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党课强调,要围绕学习贯彻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休戚与共,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偏离、不含糊、不动摇。要围绕学习贯彻党章不断转变作风,加强从政道德修养,用党章筑起一面墙,用党性铸成一个盾,坚决反对和防止“四风”问题的出现。要围绕学习贯彻党章践行服务宗旨,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实施改革前多问问群众的意愿需求,推动改革中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完成改革后多看看群众的评论反响,切实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全面深化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要围绕学习贯彻党章增强纪律意识,始终做到在党章允许的范围内活动,始终将自己置于党章的制约和监督之下。

党课要求,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检视革新,做合格共产党员。要经常检视自己政治是否合格?执行纪律是否合格?品德是否合格?发挥作用是否合格?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要把立足岗位作贡献作为应尽之责,加强扶贫攻坚、公共服务、生态保护、城市管理等薄弱环节,不断释放体制机制改革蕴含的巨大红利。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加快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激发社会和市场活力。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不断盘活优化机构编制资源,把“控总量、优结构、保重点、促发展、增活力”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改革发展前沿和民生领域倾斜,解决好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崆峒区编办三措并举探索街道社区体制改革

近日,崆峒区编办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理职能、明权责、优设置,强化街道服务“核心”,积极调研探索城区街道体制改革。一是以职能增减促服务定位。通过比对“三定”的基础上梳理近年来街道新增职能,重点对街道人口、居民类型、经济状况等影响因素的摸底,考察公共服务需求,强化街道对城市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的职能;通过对上级部门转移、下派的职能进行梳理,深入研究不应由街道办事处承担或街道办事处无法承担的职能,削减“权力残项”,为街道履职“减负”,突出街道服务“定位”。二是以清单管理促服务规范。依托“清单模式”,明晰权责,促进街道实现规范化服务。通过全面分析各街道办事处履职情况,对街道的权力、职责及公共服务事项作进一步梳理,探索编制街道权力两清单,在严格实施社区事项准入制的基础上,编制社区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办事流程的“两清单一流程”,进一步明确街道、部门、社区的权责划分,实现“有限、有为、有效”的法治街道和服务型街道。三是以机构设置促服务实效。针对街道机构膨胀、人才紧缺等实际矛盾,通过研究街道内部机构设置运行、人员编制及岗位运作等规律,就“条线对应”的简单化、垂直型行政组织设置模式和综合化、并联化、扁平化的方向模式进行比对,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探索街道社区管理服务绩效提升路径。                    (崆峒区编办)

泾川县编办“四提升”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泾川县编办积极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思路,加强机构编制科学化管理,有效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一是提升机构编制的理论化水平。对机构编制专业书籍和相关的法规性文件为主要内容进行了专题学习和常规学习,围绕机构编制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对中央、省、市、县的重要决策展开了深入地学习和讨论,积极参加相关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理论视野和知识水平。二是提升机构编制的依法管理水平。凡涉及机构编制的相关事宜,没有法定依据不列入党委、政府工作议题,并严格执行“三个一”(“一支笔”管理、一家成文、一家受理)原则,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的相关规定,依法依规对机构的设置、编制的增减进行事前审查、事中监督、事后评估。三是提升机构编制的动态管理水平。对职能弱化或消亡、人员盈余的单位进行及时调整、撤销、合并;对职能确需强化,人员编制确需增加的单位,按照“总量控制、动态调整”为原则,进行调剂。四是提升机构编制的协同管理水平。以编办、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间的合作为基础,从编制纪律、人员调配、组织任免、工资审批等方面进行联合约束,经常开展机构编制的专项检查和监督。利用实名制管理系统和机构编制网,推进政务公开,公布机构编制办事指南,开通举报电话,畅通各类监督渠道。               (泾川县编办)

庄浪县深入开展县级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调研

为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和水平,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按照市编办统一安排部署,庄浪县编办组织开展了县级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专题调研。调研采用实地走访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相继走访调研了县工商局(质监局)、县食药监局、水洛镇东关工商管理所、水洛镇食药监所、通化乡工商管理所、通化乡食药监所等六个单位,就人员配备、职责履行、市场监管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作了详细了解,认真听取了各单位在加强市场监管过程中的做法经验、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对于调研中了解到的当前县级市场监管专业执法力量缺乏等问题,调研组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如何让市场监管干部迅速掌握应知应会的监管知识。专业技术力量和日常监管力量应该有所区分,更加合理高效地配置行政资源,促进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庄浪县编办)

圆角矩形: 系 列 报 道

维恩图

【华亭县】华亭县编办“四坚持四注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正面教育,注重理论武装,引导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坚持学用结合,注重知行合一,使学习教育真正成为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的过程;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取得实效,无论是党性分析还是整改落实,都聚焦对准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持领导带头,注重以上率下,科级干部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

【庄浪县】庄浪县编办“三结合”践行“两学一做”见实效。“两学一做”与作风建设相结合,强调以党章为鉴、改进工作作风,以系列讲话为镜、严格要求自己,以警示案例为戒,强化自我约束。“两学一做”与中心任务相结合,将学习教育成果融入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两学一做”与完善制度相结合,健全“三会一课”和年终考评等机制,促进学习教育成果转化。

【崇信县】崇信县编办三抓措施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是高度重视抓部署。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员,制定工作行事历,迅速掀起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热潮。二是突出重点抓学习。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逐章逐节、逐字逐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升学习效果。三是严格标准抓落实。紧密结合“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和党员思想工作实际,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定期开展集中研讨,谈心得体会,谈意见建议,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泾川县】泾川县编办强调“两学一做”要在“学”上下功夫,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法规,记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夯实思想基础。采取学习会、报告会、座谈会、讲党课等多种形式,把上级的决策部署内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搞好统筹兼顾,选好切入点,找准结合点,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静宁县】静宁县编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牢牢把握“学”这个基础,紧紧围绕“做”这个关键严格落实集体学习、“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注重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着力解决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等问题。积极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按照“政治建编、业务立编、科技强编、文化育编”的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为机构编制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莱州市编办倡树“三个转变”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山东烟台莱州市编办围绕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中心,在日常机构编制管理中积极倡树“三个转变”,不断更新理念,创新思路和方式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实现由微观管理向宏观管理方式转变。按照机构编制管理政策法规的要求,市编办积极探索对各镇街、各部门机构编制实行宏观管理、总量控制的方法,逐步建立为区街、部门在核准的机构编制总量范围内,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运行状况,调整内部机构设置和编制资源配置的管理机制。二是实现由数量管理向结构管理转变。结合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对盘活的编制资源进行重新分配,不搞平均主义,坚持“有保有压”,重点用于充实加强经济发展、社会管理以及民生等重点领域。对行政、事业编制均实行分类管理,科学分析,明确不同的比例构成;对在编人员根据编制结构进行结构化管理,改变了以往只管总量计算余缺的粗放式测算办法,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管结构上。三是实现由过程控制向注重效益转变。在实际工作中,注重机构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以实现机构编制效益最大化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努力方向,始终把“是否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是否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衡量机构编制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尺,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的服务效能。

 

 

 

 

报:省编办。

    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编办领导。

发:各县(区)编办,各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