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第8期

【来源: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6-05-27 】 【选择字号: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

 

8

 

 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526

 

 

【工作动态】市编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4

【它山之石】莱西市编办严把三道关口保障实名制系统信息准确

 

圆角矩形: 工 作 动 态    

     市编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戴党徽、

          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

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市编办机关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组织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活动以“戴党徽强责任意识、亮身份转工作作风、树形象比敬业奉献和作表率当先锋模范”为主要内容,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工作时间和参加各种会议及活动时,都要统一佩戴党徽,以表明党员身份,树立党员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自觉规范个人言行,接受广大群众、服务对象和党组织的监督。机关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要把“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结合认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和系列重要讲话,结合开展讲党课、学习研讨以及“三会一课”等经常性党员教育活动,增强党性修养,夯实思想基础。

这项活动的开展,对于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和监督管理,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宗旨意识,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创造力,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全面提升机构编制部门的社会满意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市编办综合科)

平凉市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工作稳步推进

根据国务院和省上关于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工作的有关精神,平凉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学习和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规定,立足全市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现状,积极稳妥推进整合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扩大政策宣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工作,将其列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市上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听取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就开展好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编办和市质监局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强化工作联动和信息沟通,建立了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业务科室具体抓的责任体系。加强协作配合,积极推行联席会议制度,先后3次召集发改、工信、人社、住建、水务、农牧、食药监等部门,面对面讨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着力使整合方案更加成熟、更加稳妥。坚持把政策宣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积极通过传统媒介和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认真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努力使整合工作在检验检测机构内部和社会上形成共识,凝聚工作合力。二是深入调研摸底,夯实工作基础。在工作启动之初,市上就安排开展了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前期调查摸底工作,市编办会同市质监局以及检验检测机构主管部门,坚持市、县(区)联动,逐行业逐单位开展调研,通过听汇报、查资料和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建议等形式,详细了解全市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分布情况、运行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形成了调研报告,为整合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调查摸底,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41家,涉及环境监测、工程质量检验、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药品检验、水利水电勘测、汽车性能检测、疾病预防等行业。其中属机构编制部门管理的检验检测机构26家,市直12家,县(区)14家;县级机构4家,科级机构20家,股级机构2家。企业性质的检验检测机构15家。全市目前无认证机构。三是广泛征求意见,优化实施方案。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甘肃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指导意见》下发后,按照市上领导安排,市编办、市质监局紧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在前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抽组精干力量,研究起草了《平凉市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实施方案》(讨论稿),明确了整合工作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计划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分四步全面完成检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工作,建立布局合理、特色明显、实力雄厚、公正可信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体系。目前,《实施方案》正在征求县(区)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意见建议,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有关会议讨论审定,以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市编办事业科)

平凉市多措并举推进事业单位法人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

今年11日,国家全面实行事业单位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作为事业单位的唯一身份凭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作为事业单位存续期间终身不变的“身份证号”,全面加强事业单位登记规范化管理。为确保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落到实处,保障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有序开展,平凉市编办采取三项措施,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一是领会文件精神,把握工作重点。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编办、省编办关于开展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的相关文件精神,准确理解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含义及意义,掌握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构成和特点,及时印发平凉市《关于实施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及2015年度全市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对赋码工作做出详细安排部署,明确赋码对象、时间和流程,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二是精心组织,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改革工作将涉及大量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更换,为确保换证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市编办认真组织各县区编办订购新版《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统计所需新证书数量,并及时上报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备案,为统一事业单位信用代码工作做好准备。三是拓宽宣传渠道,提供技术指导。制定了简化易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工作流程,上传至市登记局QQ群,推广操作技巧,提升各单位网上操作的规范性与准确性。并及时为各单位答疑解惑,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指导各县区加快推进赋码工作,确保全市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市县一体同步推进。     (市编办登记科)

崆峒区采取“四步走”消化结构性超编人员

针对崆峒区机关事业单位存在结构性超编问题的现状,区编办多措并举采取“四步走”战略,分层级、分部门予以集中整治。第一步,针对有超编情况的机关事业单位,认真细致地摸清底子,采取冻结入口,敞开出口,多渠道分流消化超编人员。第二步,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和数据库。会同组织、人社、财政部门实行定期数据对接,确保信息一致,资源共享,防止新增超编人员。第三步,加强机构编制审核登记和统计分析,建立完备的机构编制动态监测、预警和管理机制,巩固消化成果。第四步,对取消、转移行政审批等管理事项和职能明显弱化、工作任务量明显减少,以及实行大部门制改革的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收回部分编制,做到合理减编。               (崆峒区编办)

青岛莱西市编办严把三道关口保障

实名制系统信息准确

为充分发挥实名制系统在机构编制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为政府职能转变及各项改革工作提供准确数据参考,青岛莱西市编办严把三道关口保障实名制系统信息准确。一、从信息录入着手,把好源头关。对实名制系统信息填报项目进行提前告知,要求部门对照档案采集信息,做到“两个确保”。一是确保机构信息与审批文件一致。机构名称、挂牌、规格、职能与审批文件相符;编制类别、数量与审批文件相符;单位领导职数、内设机构领导职数与审批文件相符。二是确保人员信息与人事档案一致。人员编制类别、身份证号、参加工作时间等关键指标项和人事档案相符,做到无错填、漏填。二、从强化部门联动着手,把好审核关。一方面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联合,严格审核信息内容。各部门(单位)按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对个人信息中涉及“三龄一历”、职务任免、个人简历等重要信息进行核实,采取自审、初审和复审三审方式,层层把关,确保采集的信息真实准确性。另一方面定期组织开展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回头看”工作,要求各主管部门对本部门和下属单位的机构信息、人员信息、台账信息进行全面核查和完善,做到不重不错、不混不漏。三、从建章立制着手,筑牢制度关。制定并下发《关于严格落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通知》,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进行数据动态维护的时限作出规定,增员入编、减员销编以及人员基本信息变化均在7个工作日内持有关证明材料及时录入、更新和维护,对于不按通知规定执行的部门,责令改正并停止办理其一切机构编制事项直到整改完毕,确保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更新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中国机构编制网)

 

 

 

报:省编办。

    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编办领导。

发:各县(区)编办,各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