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市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市编办事业科 | 发布日期:2016-05-27 】 【选择字号:

根据国务院和省上关于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工作的有关精神,平凉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学习和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规定,立足全市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现状,积极稳妥推进整合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扩大政策宣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工作,将其列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市上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听取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就开展好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编办和市质监局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强化工作联动和信息沟通,建立了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业务科室具体抓的责任体系。加强协作配合,积极推行联席会议制度,先后3次召集发改、工信、人社、住建、水务、农牧、食药监等部门,面对面讨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着力使整合方案更加成熟、更加稳妥。坚持把政策宣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积极通过传统媒介和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认真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努力使整合工作在检验检测机构内部和社会上形成共识,凝聚工作合力。

二是深入调研摸底,夯实工作基础。在工作启动之初,市上就安排开展了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前期调查摸底工作,市编办会同市质监局以及检验检测机构主管部门,坚持市、县(区)联动,逐行业逐单位开展调研,通过听汇报、查资料和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建议等形式,详细了解全市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分布情况、运行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形成了调研报告,为整合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调查摸底,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41家,涉及环境监测、工程质量检验、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药品检验、水利水电勘测、汽车性能检测、疾病预防等行业。其中属机构编制部门管理的检验检测机构26家,市直12家,县(区)14家;县级机构4家,科级机构20家,股级机构2家。企业性质的检验检测机构15家。全市目前无认证机构。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优化实施方案。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甘肃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指导意见》下发后,按照市上领导安排,市编办、市质监局紧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在前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抽组精干力量,研究起草了《平凉市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实施方案》(讨论稿),明确了整合工作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计划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分四步全面完成检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工作,建立布局合理、特色明显、实力雄厚、公正可信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体系。目前,《实施方案》正在征求县(区)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意见建议,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有关会议讨论审定,以政府文件印发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