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第9期

【来源: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6-06-14 】 【选择字号: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

 

9

 

 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613

 


【工作动态】平凉市积极推进城市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等4

【它山之石】湖北随州市编办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机构编制工作

 

圆角矩形: 工 作 动 态    

平凉市积极推进城市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

为有效破解城市街道社区管理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提升城市社区依法开展居民自治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平凉市主动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紧扣“社区党建全覆盖、组织架构扁平化、管理服务网格化”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城市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

这次城市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平凉市牢牢把握管理服务重心下沉、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改革原则,从健全完善城市街道社区管理服务体系,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模式和加大城市社区建设支持力度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

在健全完善城市街道社区管理服务体系方面,重点是建立县政府—城市社区管理委员会—社区(党支部或党总支+居民委员会+社区服务中心)三级管理服务模式,厘清部门、管委会和社区职责关系,理顺城市社区管理体制。在县政府层面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组织、编办、民政、财政、人社、住建、规划、机关事务、城市社区管理委员会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城市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发挥统筹抓总、协调各方职能;在城市社区管理层面,立足社区工作特点,撤销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设立城市社区党工委和社区管理委员会,明确了机构设置、职责任务和编制配备标准,不断优化机构设置和资源配置,最大限度保障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在服务居民窗口平台建设层面,建立“社区党支部(总支)+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中心”的扁平化组织架构,直接面向居民零距离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在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模式方面,重点是建立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驻区单位共驻共建机制和社区工作议事机制,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实居住证制度,将县城城区居民全部纳入城市社区管理服务范畴,实现县城城区管理地域全覆盖和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在支持城市社区建设方面,重点是建立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力量积极支持的社区建设投入机制,明确把社区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同时积极鼓励民间资本投入、慈善捐赠投入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明确“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原则,严格准入制度;把社区建设纳入县城发展总体规划,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考核内容。

平凉市城市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由各县县委、县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实施。改革工作于201610月底前全面完成。   (市编办综合科)

围绕关键精准发力  履职尽责保驾护航

——市编委督查室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综述

近年来,市编委督查室按照“机构编制管理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市机构编制中心工作,不断优化工作思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抓住关键精准发力,突出重点强化督查,有效推动了工作任务落实,为提升全市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抓制度建设,着力夯实工作基础。着眼新形势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新特点,把制度建设作为做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突破口,为做好监督检查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先后以编办文件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前移督查关口、创新督查方式、违规违纪行为查处、督查队伍建设等做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安排。积极督促县(区)编委成立督查室,配备精干人员,充实督查力量,构建了上下协调、运行顺畅的督查体系。建立完善了机构编制调整事项考察制度,对提交编委会和编办主任会审议的机构编制事项,督查机构会同相关科室深入一线考察,提出具体意见。每年初结合全年机构编制工作总体安排,制定督查要点,确定督查专题,分期分批开展督查。突出控编减编工作专项督查,根据中央和省上相关精神,以两办文件印发了《关于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实现人员编制“零增长”的通知》,制定了《平凉市控编减编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控、调、改、减”的工作思路,提出了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控减措施。制定了《平凉市20152017年控编减编工作情况专项督查实施方案》,对三年内全市控编减编督查工作做出了总体安排,确保如期实现“两个只减不增”目标。

二是抓监督检查,着力推动任务落实。紧紧围绕控编减编、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双审问题整改等重点环节,有计划地开展专项督查,实现了对全市机构编制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和重大改革督查工作全覆盖。2015年先后组织开展了2次大型专项督查。6月中旬,集中利用一周时间,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实地走访涉改部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县(区)政府机构改革、控编减编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全面掌握了县(区)工作进展情况。针对督查中发现的控编减编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了月报告季分析制度,县(区)按月上报结构性超编消化、目标责任书进展、超职数配备领导消化、“双审”问题整改进展等工作情况,按季度上报控编减编工作分析报告,督查室定期组织人员对全市控编减编工作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和评估,每季度通报工作进展,做到了对控编减编工作的实时监督。12月下旬,抽组3个考核小组,采取集中考核与平时考核、定量分析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县(区)2015年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和《控编减编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评估。两次专项督查均向市编办主任会进行了专题汇报,并提出针对性较强的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在今年召开的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和编办主任座谈会上,市编办根据考核评估结果,对2015年机构编制管理综合考核成绩优异的县(区)进行了表彰奖励,以编委文件对2015年控编减编工作进行了专题通报。通过强有力的督查,全市县(区)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控编减编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机构编制总量严格控制在2012年底基数之内,全面完成了省上下达的控减目标。

三是抓调查研究,着力破解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机构编制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解剖麻雀,着力破解制约工作的瓶颈问题。去年,将控编减编工作列为重点调研课题,抽组精干人员组成调研组,深入超编问题突出县,实地走访相关部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分析超编原因,在掌握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两个只减不增”目标,对县(区)机构编制管理现状进行了全面梳理,从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政策落实等方面全面深刻地分析了出现总体超编、结构性超编以及混编混岗等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并从严守红线把好入口、严格政策规范管理、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前移编制管理关口、加强内部调剂、分类消化超编、强化监督检查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强的对策建议,

形成了《关于平凉市县(区)控编减编工作的调研报告》,经编委会议审议后,以市编委文件批转各县(区)编委、市直各有关部门,对市、县(区)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控编减编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针对个别县将项目人员纳入机构编制管理,造成超编问题突出的实际情况,积极向省编办汇报衔接,妥善解决了遗留问题,使县(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          (市编办督查科)

平凉市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为了进一步落实好中央、省编办关于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要求,市编办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全面开展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一是明确任务,迅速部署安排。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对全市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进行部署,对年度报告公示的范围、时间、内容、应提交的材料等均作了明确要求,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二是坚持标准,严把审核质量。严格审核年度报告书及资产负债表增减情况,对不合要求的单位退回并一次性告知相关要求,督促其依规补齐相关材料;严格对比年度报告书与网上提交材料,确保网上登记内容与年度报告书内容相符;严格核对现提交材料和原登记情况一致性,出现不一致情况,与事业单位沟通,若发生变更,督导其进行变更登记;若填报错误则退回材料,要求其改正后再上报,保证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公示事项准确无误。三是加强监管,强化责任落实。对于年度报告公示过程中发现的事业单位违规线索以及社会公众投诉举报的有关问题进行重点专项调查,对查实存在违规问题的事业单位,按照有关规定责限期整改,并通报主管部门及相关责任人,有效规范事业单位违规行为。         (市编办登记科)

灵台县“四抓四促”强化控编减编工作

为严格落实“两个只减不增”要求,灵台县“四抓四促”强化控编减编工作,全力破解供需矛盾,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编制支撑。

一是抓政策宣传,促法制意识。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纳入县委中心组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计划,作为机构编制联席会议议题,定期组织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不断增强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编制意识、编制法律思维和刚性约束,提高运用法制思维和政策规定管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的自觉性。充分利用会议、文件、网络、电视等宣传媒介,扎实做好编制外宣工作,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消除模糊认识,形成良好的机构编制管理环境。

二是抓控减协调,促编制管理。完善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打破部门单位编制“终身制”,实行空编集中统一管理。积极探索跨部门、跨系统调剂编制办法,加大编制内部调整和“连人带编”调整力度,促进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对确需加强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现有编制总量内,采取有增有减、余缺调剂的办法解决,有效控制了编制总量。

三是抓措施落实,促工作实效。对照控编减编目标责任书,制定了年度控编减编工作计划。利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统计测算年度自然减员数量,严格执行到龄退休政策,畅通人员出口;加大编制内部调整力度,对工作任务发生变化的单位重新调整编制,促进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加强人员交流调配力度,与组织、人社部门协调配合,在各乡镇下属事业单位、部门、系统内部将超编单位工作人员调入空编单位。通过自然减员、编制调整、人员调配三项措施积极消化结构性超编。

四是抓制度配套、促监督制约。建立了编制使用许可由县编办提出审核意见、编委主任和分管机构编制工作的副主任共同签批制度;制定了机关事业单位一般人员交流调配办法,建立用编审批和人员调动联动机制;探索建立就业项目人员合理流动机制,在保持人员身份和管理方式不变的前提下,允许已转正定级的基层就业项目人员参加县直单位遴选,解决了部分单位人员紧缺矛盾。            (灵台县编办)

湖北省随州市编办以五大发展理念

   引领机构编制工作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是引领我国发展实践的“指挥棒”,同时,也是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湖北省随州市编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将其融入改革管理的全过程,努力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以创新理念为引领,破难题、出特色,打造有活力的机构编制工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新理念引领机构编制工作,要在思想观念上认识到,创新不是变频道、兴口号,盲目跟风赶时髦,而是要去形式光鲜之表,务解决问题之实。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研究提出新思路新举措,努力使机构编制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以协调理念为引领,统筹抓、补短板,打造有力度的机构编制工作。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以协调理念引领机构编制工作,要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统筹处理好行政体制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行政体制改革内部各项任务之间的关系,统筹处理好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与保障重点工作需要的关系。当前,机构编制工作主动适应改革的新常态不够,对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和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从体制机制方面研究还不够深入;机构编制反弹的压力较大,科学有效的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尚未形成;机构编制刚性约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严控严管、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必须精准施策,补齐短板。

——以绿色理念为引领,强管理、重约束,打造有影响的机构编制工作。要把执政资源配置也要山清水秀的理念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严格控制和减少机构编制增量,实现机构编制资源的“绿色”配置。中央对严控机构编制的要求越来越高,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三个“严格”,要求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严格按规定职数配备领导干部,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同时,一些部门职能加强,任务加重,编制需求在硬增长,编制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也比较突出。既要严格控制住总体规模,又要满足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这是机构编制管理的难点,也是着力点。要继续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有减有增、优化结构的原则,守住总量底线,创新管理思路和办法,真正把机构编制这一重要执政资源管好用活。

——以开放理念为引领,聚合力、增实效,打造有质量的机构编制工作。要坚持开门搞改革、强管理,特别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过程中,要把主要由政府部门“端菜”变为更多由人民群众“点菜”,扩大社会参与度,不断增强改革的精准度和群众的获得感。同时,要紧跟信息网络时代步伐,以“互联网+”的思维,加快推进机构编制电子政务建设。探索“互联网+机构编制工作”的广领域运用,深度开发实名制管理系统应用层面的功能,充分发挥实名制数据库在机构编制管理和各项改革中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机构编制工作落地见效、提质增效。

——以共享理念为引领,惠民生、激活力,打造有温度的机构编制工作。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把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简政放权的基础上,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促进政府提供公益服务的能力水平整体提升。将机构编制工作的程序性、严肃性与优化改进管理服务相结合,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规范工作标准和程序。既要“严”字当头,着力做好“控减调”,也要注意积极宣传政策、及时上门沟通、争取理解支持。       (中国机构编制网)

 

 

报:省编办。

    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编办领导。

发:各县(区)编办,各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