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市编办调研崆峒区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

【来源:崆峒区编办 | 发布日期:2016-06-17 】 【选择字号:

日前,由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副局长李始容带队,就我区文化馆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先到区文化馆查看资料,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并就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是以促进公益事业发展为目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自主权,做到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建立由决策层、执行层、监督层三者组成全新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分权制衡、运作独立、公开透明。区文化馆自去年确定为全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试点单位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根据中央和省、市精神,及时制定了《崆峒区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意见》,按照“积极试点、稳妥推进、务求实效、规范运作”的总体要求,区编办积极协调,认真指导文化馆制定《实施方案》、组建理事会、审议修订事业单位《章程》,建立了以理事会、管理层为主导,决策、执行、监督协调统一的组织构架和运行机制。

在座谈会上,李局长对我区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各方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建立健全绩效考评制度,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对不同类型的事业单位,要实行不同的绩效管理办法。二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行全员聘用,实行竞聘上岗,理事会和管理层成员的任用与管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本单位章程办理,建立权责清晰、分类科学、监管有力的人事管理制度;三是创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完善工资分配激励约束机制为核心,探索建立符合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要求的收入分配制度。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单位范围,加强改革政策宣传,积极稳妥推进全区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