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第15期

【来源: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6-09-05 】 【选择字号: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

 

15

 

 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95

 


【工作动态】庄浪县紧盯目标任务实现控编减编新突破等3

【政策看点】中办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

【它山之石】江苏省宿迁市分类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

圆角矩形: 工 作 动 态    

庄浪县紧盯目标任务实现控编减编新突破

820日,庄浪县召开编委会议,审定通过了核减19个财政预算事业机构和消化全县结构性超编人员意见,标志着庄浪县超额完成了年度控编减编目标任务。为了落实控编减编工作任务,使相关议题顺利通过县编委会议审定,庄浪县编办顶住压力,针对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突出、结构性超编严重、核减机构压力大等现状,在全面调研、多方协调、积极争取的基础上,找准突破口,成功解决了机构核减、结构性超编人员消化等难题,有效缓解了控编减编压力。一是围绕瓶颈抓调研。高度重视调研工作,力求在调研中找出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在前期结合养老保险信息采集,全面摸清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和人员现状的基础上,再次组织人员,对全县职能萎缩、机构空壳运转的相关事业单位进行认真调研摸底和核实清理。在此基础上,与相关部门充分协商讨论,提出拟撤销19个机构的初步意见。二是自我加压找思路。在确保完成市上下达的核减5个财政预算事业机构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机构现状,突破思维禁锢,加大核减力度,给相关部门做工作,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请示汇报,争取广泛支持和理解,使年内核减19个机构的目标得以实现。在确保完成市上下达的年内消化332名结构性超编人员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按照既不影响工作,又要让大多数人接受,稳妥解决结构性超编的思路,与组织、人社和各乡镇、各部门反复研究讨论,通过机构整合、编制调剂、岗位调整、职务变动及自然减员等措施,对901名结构性超编人员提出消化意见,提交并通过了县编委会审定。三是盘活存量保底线。通过机构核减,成功收回事业编制76名,研究提出编制使用意见,将收回的编制用于充实市场监管、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人员力量。通过机构整合、职能调整,最大限度地压缩人员编制,确保全县各类编制总量控制在2012年底的基数内。四是积极衔接抓落实。结合结构性超编人员消化意见,客观分析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现状,与组织、人社部门充分沟通衔接,目前正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结构性超编人员消化方案,妥善解决人员消化问题,使县编委会议审议通过的结构性超编人员消化意见真正落到实处。(庄浪县编办)

灵台县大力推进乡镇卫生院和计划生育服务

中心机构职能整合

为优化配置乡镇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建立完善服务体系,灵台县按照省、市要求,扎实推进乡镇卫生院和计生服务中心机构和职能整合工作。一是优化结构合理配置机构职能。整合乡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与乡镇卫生院妇幼保健职能,在各乡镇卫生院加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健康教育所”牌子,隶属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受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及乡镇政府双重管理,不再保留乡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整合后,乡镇计划生育工作仍由各乡镇政府负责;乡镇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和健康教育所主要承担辖区内妇女儿童保健、日常病防治及计划生育服务八项任务,负责辖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工作。二是整合资源妥善划转人员资产。将乡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编制对应划入乡镇各事业中心,同时对乡镇卫生院编制进行重新核定;乡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人员结合乡镇意见和本人意愿,调整到本乡镇其他空编的事业单位或卫生院;各乡镇原计生服务中心配备的有关计生医疗设备、器械、药品等资产登记造册后移交乡镇卫生院。三是分工协作切实抓好任务落实。制定了《灵台县乡镇卫生院和计生服务中心机构职能整合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编办、人社、卫计、国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机构职能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对涉及编制调整、人员划转、资产移交、机构挂牌、工作接管等具体任务进行了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制定时间表,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县上“学讲话、聚合力、破难题、抓落实”百日集中攻坚行动进行督察考核,确保20168月底前全面完成工作任务。(灵台县编办)

华亭县“三项举措”扎实推进城市街道社区

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为切实规范城市街道社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城市社区依法开展居民自治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华亭县紧扣“社区党建全覆盖、组织架构扁平化、管理服务网格化”的工作要求,及时进行安排部署,开展调研摸底,上会讨论审定改革方案,积极创新理顺城市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10月底完成改革任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优化社区管理服务体系。城市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实施以来,华亭县高度重视,县编办积极牵头衔接,汇报县委、县政府领导同意,成立了城市社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城市社区建设管理重大决策部署,研究解决城市社区建设重大问题。涉改单位东华街道办事处积极响应,民政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县编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议审定了《改革方案》。本次改革将设立城市社区党工委和管理委员会,对社区建设和管理服务工作负总责,编制核定参照一类乡镇配编标准。同时,建立县政府—城市社区管理委员会—社区三级管理服务模式,华亭县城市社区管理委员会所辖东大街、西大街、北大街、文化街、莲花湖、梅苑、华矿、西郊、惠民社区均成立社区服务中心,按相关规定核定了编制和领导职数。二是依托信息技术,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模式。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依托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平台,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在街道社区改革初期,各乡镇农转非居民暂时由各乡镇管理,在城市社区改革成熟稳定后,将县城城区居民逐步过度到城市社区管理服务范畴,实现县城城区管理地域全覆盖和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驻区单位共驻共建机制和社区工作议事机制,定期研究资源共享、社区共建有关事项。健全完善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机制,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建设文明和谐社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三是加大支持力度,夯实社区管理工作基础。按照省市有关加强社区建设的文件精神,在经费保障、准入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严格落实省财政每年为每个社区补助6万元,市、县两级财政分别按照每年每个社区1万元、2万元的标准落实补助资金。严格实行准入制度,凡属政府有关部门自身承担的行政管理工作不得随意摊派给社区组织,对确需社区组织承担的工作,必须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为社区提供该项工作的经费。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社区办公服务用房纳入新城区开发和老城区改造规划,统筹协调解决。社区办公场所按照不少于400平方米的标准建设,对已建成但办公面积不足的西大街社区、惠民社区及未建成的莲花湖社区,通过整合、调剂等方式予以解决     (华亭县编办)

 

圆角矩形: 政 策 看 点

中办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指出:要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党组)对选人用人负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分别承担直接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委(党组)在向上级党组织推荐报送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人选时,要认真负责地对人选廉洁自律情况提出结论性意见,实行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在意见上签字制度。要深化日常了解。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广泛接触干部,深入了解干部的日常品行和表现,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注重了解干部在重大事件、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多与干部谈心谈话,观察干部的见识见解、禀性情怀、境界格局。要注重分析研判。对现任党政正职、党政正职拟任人选、近期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问题反映较多的干部要重点研判。要加强动议审查。坚持先定规矩后议人选,按照以事择人、按岗选人的要求,对领导班子优化方向、拟选拔职位资格条件和人选产生范围等进行充分酝酿,在此基础上比选择优,研究意向性人选。积极探索领导班子成员在动议环节实名推荐干部办法和差额酝酿党政正职岗位人选办法。要强化任前把关。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保护作风过硬、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干部在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违规违纪行为影响使用,但由于领导不力、把关不严、考察不准、核查不认真,甚至故意隐瞒、执意提拔,造成干部“带病提拔”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严肃追究党委、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考察组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领导干部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中国机构编制网)

江苏省宿迁市分类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

江苏省宿迁市紧紧围绕“保基本、强经营、重监管”的改革思路,对市级质监、食药监、农业、粮食等部门的9家检验检测单位机构、职责、人员、设备进行全面整合,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能力水平。一是整合公益性检验检测职能,提升保障能力。将原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市水产质量检测中心等7家事业单位承担的公益性检验检测职能进行整合,筹组成立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承担最基础、最基本,且有法律法规支撑的公益类检验检测检测项目,不再从事营利性的检验检测业务,明确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二是改革经营性检验检测职能,强化市场驱动。整合原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市计量测试所等4家事业单位所承担的经营性检验检测职能,并入新组建的国有(国有控股)检测公司。同时对现有经营类检验检测机构进行转企改制,检验检测场所、设备等国有资产进行重组,人员予以分流安置。三是剥离执法和监管职能,厘清职责界限。将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市计量测试所等9家具有检验检测职能的事业机构所履行的执法及监管职能予以彻底剥离,交由原主管部门所属的专门执法机构或行政处室承担,下一步将根据省里部署要求推进综合行政执法。   (中国机构编制网)

 

 

 

 

报:省编办。

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编办领导。

发:各县(区)编办,各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