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省编办专项督查庄浪县控编减编工作

【来源:庄浪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6-09-09 】 【选择字号:

98, 省编办副巡视员周凯带领省编办控编减编第二督查组,对庄浪县控编减编等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市编办主任马建军,市编委督查室主任许世民,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编委副主任高登榜陪同督查。

督查组通过查阅资料、查看实名制管理系统、现场交流等方式,对庄浪县控编减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名制管理以及机构编制统计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督查指导。

实地督查结束后,召开了汇报座谈会,县委组织部长、县编委副主任高登榜代表庄浪县委、县政府做了工作汇报。

督查组对督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并对庄浪县控编减编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庄浪县在各项工作中,高度重视,制度健全,思路清晰,措施得力,中央和省、市规定落实到位,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县领导高度重视,控编减编成果显著。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控编减编工作中,庄浪县委、县政府、县编委高度重视,提出系列管控制度措施,尤其经过近一两年的精心组织实施和全力减控,阶段性成果已经显现,年度目标任务超前完成,数据的变化彰显出斐然的成绩,督查组对此非常满意。二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工作推动力度大。通过前后5轮清理规范,有效解决了审批事项过多过滥、程序过于繁琐等问题,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是机构编制管理取得广泛共识,日常管理规范到位。从督查情况来看,庄浪县委、县政府、县编委对机构编制工作高度重视,能够经常研究机构编制相关事项和问题,突出强调机构编制纪律,整体工作有声有色,尤其在控编减编方面,达成高度共识,形成强有力的管控力量,给机构编制工作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庄浪县控编减编工作取得目前的成绩,离不开县委、县政府、县编委三方面的支持。四是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健全,实现审批关口前置。庄浪县编办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建立协作配合的有效机制,形成了共同管控的可喜局面,实现了机构编制审批关口的前置,这样的可喜形势来之不易,以后要通过不断努力加以巩固。

督查组强调,下一步,庄浪县要继续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要不断提高对控编减编工作的认识。“两个只减不增”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庄严承诺,做好控编减编工作是实现“两个只减不增”目标、建立为民、廉洁、高效政府的基础性工作,要再接再厉,不折不扣地全面完成控编减编目标任务。

二要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巩固已有成效。近年来,庄浪县委、县政府、县编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控编减编工作要求,强化管控措施,成绩显著,要通过不懈努力,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巩固已有成效。

三要制定措施改进突出问题。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加以改进。庄浪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总体空编,但个别部门和单位结构性超编问题依然存在,要在既定方案和计划的基础上充分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在项目人员管理上,要有措施有思路,管好用好人才,促进年轻干部积极干事创业。

马建军就庄浪县贯彻落实省编办控编减编专项督查工作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贯彻落实督查指导意见。要对周凯主任讲话精神进行梳理汇总,认真贯彻学习;对省编办督查组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要制定措施,加以改进;要整理督查情况,汇报县上领导,召开编委会议,研究落实有关工作。二要切实抓好控编减编问题整改落实。省编办督查组对庄浪县当前和今后工作设定了目标,提出了要求,要认真做好问题整改。近年来,庄浪县从超编大户实现总体空编,做了大量工作,变化很大,尤其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和结构性超编人员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县直部门超编、乡镇机关空编,编制资源分布不均衡等问题仍然突出,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庄浪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但还有一些制度没有真正落到实处,要加强领导,协同配合,督促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三要以专项督查为契机,切实抓好年度机构编制重点工作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编办督查精神,通过总结成绩,查找不足,结合问题整改,立规矩、想办法,按照先易后难的思路,对下一步工作再部署再安排再调度,全面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