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市编办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三届第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

【来源:市编办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16-09-27 】 【选择字号:

市委三届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后,市编办及时组织召开办主任会议、干部职工学习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按照市委郑书记提出的“六个坚定不移”的要求,紧盯全市中心工作和全年机构编制重点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组织开展“晒亮点、补短板、促提升”活动,及时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改革、强化管理的强大动力,确保全年各项重点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激发市场和社会发展活力。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审核,年内再取消调整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深入研究投资体制、资格资质管理、收费管理等工作,再精简一批投资审批项目,取消一批资质资格认定和收费管理事项。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对现有行政审批办理流程进行梳理细化,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运行机制,完善审批联动机制,推行并联审批。全面推广随机抽查方式,强化全过程监督和动态监控,确保行政审批规范运行。全面梳理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中介服务机构公共服务事项,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指南,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和服务方式,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推动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口受理”,利用“互联网+”技术,促进办事部门公共服务信息共享。进一步修改完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细化完善其他权力事项流程图,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积极推进网上审批,将审批事项和部分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网上行权平台,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二是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对分散在多个部门,涉及城市管理、商品市场管理、文化市场管理、资源环境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执法职责进行归类整合,推进执法重心和执法力量下沉。积极推进县区及以下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整合优化县(区)及以下工商、质监和食药监市场监管资源,构建统一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从体制机制上保障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调整理顺城市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抓紧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平凉市城市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对六县城市街道社区管理体制进行调整理顺,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配合做好行业体制改革。配合做好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以及审计部门机构编制统一管理,以及省以下环保监测执法机构垂直管理工作。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类别划分,加快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抓好市电视台等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

三是不断创新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提升执政资源配置水平。严格落实控编减编政策,强化目标责任管理,加大编制动态调整力度,逐项抓好省市控编减编实施方案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不断提高机构编制资源效用,切实将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在限额之内。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采取连人带编调剂、整建制划转、编制职能协同调整、自然减员编制预安排等措施,最大限度挖潜力,腾空编,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持续推进机构编制规范管理,严格落实《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平凉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等政策规定,探索建立编制结构化管理、跨层级调整等制度办法,提高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加强控编减编监督检查,全力配合做好国务院第三轮大督查、中央编办、省编委对控编减编情况督查考核工作,对存在问题实行跟踪问效,督促整改落实,确保“两个只减不增”目标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