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第18期

【来源: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6-10-08 】 【选择字号: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

 

18

 

 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108

 

 

※“晒亮点补短板促提升”专题之

 

《审改进行时》唱响简政放权“好声音”

——崇信县《审改进行时》栏目引起社会关注

 

“没想到现在办事情这么方便,这多亏了县电视台的《审改进行时》栏目,给我们提供了这么有用的信息”。刚从崇信县政务大厅办事出来的锦屏街道居民梁小平高兴地说。

梁小平口中的《审改进行时》,是由崇信县审改办、县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的一档宣传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栏目,集中宣传报道各部门推进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相关政策、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并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栏目播出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这是崇信县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宣传一系列措施的一个缩影。

新一轮简政放权工作启动以来,崇信县坚持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简政放权的“先手棋”,认真研究谋划,下大力气推进改革。先后7批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审批事项由原来的333项削减为155项,减幅达53.5%。非行政许可项目全部清零。持续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审批时限普遍压缩30%以上。同时,建成了政务大厅,将32个部门的142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有效方便了群众办事,改革成效不断显现。

“该减的已经减下去了,该放的也放到位了,但从我们平时工作中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一些群众对到哪里办事、怎么办事还不太清楚。比如说,行政审批事项已经全部纳入了政务大厅,我们可以提供‘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但有些群众仍然到部门去咨询。全县政务部门的权责清单已全面建成,并在甘肃政务服务网上公布,受理部门和办理流程都很清楚,但一些群众不知道去哪里查询。这些问题引起了我们深深的思考”。崇信县审改办负责人张海龙说。

简政放权的目的是要惠及群众,方便群众办事,激发社会的创造创新活力,“养在深闺人不识”显然是不行的。为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宣传力度,有效提升政策知晓度,营造政府主动改革、社会支持改革、各方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崇信县研究制订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宣传方案》,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平台,通过开设《审改进行时》电视栏目等多种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强化宣传实效,助推审改工作。

《审改进行时》电视栏目分为“领导谈审改”、“部门做审改”、“群众问审改”等板块,每周四黄金时段分别在县电视台和广播电台播出。该栏目计划对县审改办、公管办、发改局、工商局等10多个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专访,每两周制作播出一期节目,采取访谈、新闻报道、电视讲话等形式,集中宣传各部门落实改革、推进改革的具体措施和成效经验,并开通电话热线和网络留言板块,解答群众疑问,收集群众建议。目前,已录制并播出了县审改办、公管办、发改局等部门负责人的专访节目3期。

在已经播出的访谈节目中,县审改办负责人重点围绕全县审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的重点几个方面向群众作出了权威解读和明确承诺;县公管办负责人着重围绕县政府政务服务大厅运行、“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和优化再造服务流程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县发改局负责人紧紧围绕投资审批过程中的审查环节过多,审批时间过长以及互为前置、交叉审批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从产生的原因和今后改进措施等方面作出了公开回应。几期节目播出后,有效聚焦了各方目光,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前来办事的锦屏镇东街村村民王金荣说:“现在和以前相比,办事的时候跑的路少了、服务的态度好了、时间明显短了,最近我通过看电视,并向他们反映了我办事时遇到的问题和自己的想法,很快得到了答复,这才是我们老百姓所盼望的变化”。

县审改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现在工作基础上,安排其余相关部门负责人上台亮相,接受访谈,宣传工作,并不断丰富宣传载体,逐步开通报纸、微信、微博等媒体宣传通道,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全社会关注改革、谋划改革、推动改革的良好氛围。相信随着《审改进行时》栏目的陆续播出,宣传面积的不断扩大,必将有力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报:省编办。

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编办领导。

发:各县(区)编办,各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