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全市编办主任座谈会召开

【来源: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7-04-12 】 【选择字号:

411,平凉市召开编办主任座谈会,围绕贯彻落实省市机构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和细化改革管理各项任务。各县(区)编办主任、平凉工业园区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市编办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   场

会上,表彰奖励了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各县(区)、平凉工业园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市编办主要负责同志就做好今年机构编制管理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控编减编工作启动开展以来,各县(区)和平凉工业园区认识到位,措施具体,推进有力,全市行政编制和财政预算事业编制除中央和省上下达的专项指标外,再无增加,总体实现了控减目标。但用“两个只减不增”的要求来衡量,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超编和结构性超编依然突出,必须抓紧消化;财政预算事业机构超出基数,必须大力撤并;各类台账资料还不完善,必须尽快改进。

                               县(区)编办发言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政策导向,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为全市发展提供更加有力保障。一要纵深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创新行政审批方式、加强权力制约监督为重点,持续推进简政放权,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接不住”的问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探索运用“标准规范、负面清单、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取代事前审批新模式。加快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全面推行“一站式”办理,实现行政审批事项政务大厅“一窗”受理,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二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的要求,对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和公益类事业单位,分类分业推进改革。三要创新抓好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协同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调整优化执法队伍,做好编制调剂保障工作。扎实做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基础性工作,鼓励具备条件的县(区)开展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试点。四要统筹落实其他领域改革任务。重点抓好政府机构改革遗留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6月底前整改到位。统筹推进公安、环保、审计、农业、知识产权、自然资源、国有林场等行业的体制改革。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编办主任姚步新同志讲话

会议强调,要重视加强规范建设,切实夯实业务基础,不断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要加强协调配合,强化部门综合管控。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机构编制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之间的综合协调配合机制,形成约束增编、规范用编的合力。二要严格管理权限,规范机构编制审批。坚持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和“一支笔”审批制度。积极开展机构编制受理评估,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加大动态调整力度,把有限的编制资源向事关全局的中心工作、重点领域、基层一线倾斜。三要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实名制管理。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做好实名制系统的更新维护,加强数据分析应用,为机构编制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四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建立健全多层次、经常化、制度化督查新机制,扎实开展控编减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双审”专项督查,认真开展机构改革跟踪问效督查。对违反机构编制纪律规定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问责。

会议要求,要不断强化自身建设,营造良好干事环境,建设执行有力的干部队伍。一要增强“四个意识”。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中去考虑,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盘子”中去谋划,在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中找准定位,提高站位。二要积极主动作为。敢于坚持原则,守住底线,不怕“得罪人”,实事求是地提出工作意见,确保改革要求不拖延、不走样。三要提升研究水平。凡涉及机构编制方面的事宜,绝不能就事论事,要多问几个“为什么”,组织人员开展调研工作,为党委政府决策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四要打造过硬队伍。勇于给干部早压担子、压重担子,让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增长才干,在改革管理中砥砺品质,在攻坚克难中锤炼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