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第13期

【来源: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7-06-14 】 【选择字号: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

 

13

 

 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614

 


庄浪县创新思路绘制控编减编任务落实“路线图”

泾川县“四注重四到位”扎实做好控编减编工作

崇信县编办突出“三化”助推控编减编任务落实

 

庄浪县创新思路绘制控编减编

任务落实“路线图”

 

今年以来,庄浪县编办以省、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盯控编减编目标任务,将控编减编工作与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公务用车改革紧密结合,以编制管理为核心,以专项整治为主线,下大力气做足前期准备工作,创新思路制定整改方案,为顺利消化结构性超编人员、落实控编减编目标任务探出了路子。

一项调研强基础。截止20173底,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超编人员累计482人,直接影响着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公车改革工作顺利进行。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庄浪县编办在前期公车改革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度机构编制人员核查统计工作的通知》,再次组织人员,走访调研结构性超编问题突出的单位,力求掌握最新最准的第一手资料,梳理问题,研究对策,为彻底消化结构性超编人员这一“顽疾”做足前期准备。

三大原则定方向。一是坚持统筹兼顾,稳妥推进。针对消化超编人员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等现状,庄浪县编办从工作实际出发,以既要确保工作开展不断档,又要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为前提,统筹安排,稳步推进,有步骤、有计划地组织实施。二是坚持总量控制,动态管理。充分分析研究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配备情况,根据职能增减变化作出相应调整,实行动态管理。将各单位空缺编制由县编委统一集中管理,统筹调剂使用,以解决一些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的工作需求,真正把“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要求落到实处。三是坚持规范有序,双向调整。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和组织人事纪律,采取先易后难、先事业后行政、先系统内后跨系统,分步组织实施的办法,通过编制和人员双向调整、核定编制与均衡安置项目人员相结合等途径,确保各单位工作不断档,超编人员应消尽消

分步实施明思路。庄浪县编办联合组织、人社等部门,与相关乡镇、部门多次协商,在反复讨论的基础上,创新思路,逐单位提出超编人员消化方案,为全面落实控编减编目标任务绘制出明确的工作“路线图”。总体思路是,在坚持乡镇、部门编制核定大致标准和原则不变、保证各单位现有人员(项目人员除外)都占有编制的前提下,将全县各单位所有空缺编制全部收回,统筹使用,以解决部分单位的超编问题。具体分三步组织实施,共计可消化行政事业单位超编人员402人,整体工作将涉及人员调动321人次,调剂编制165名。第一步:消化乡镇行政事业超编人员37人。拟在乡镇机关之间调动消化7人,调入县直单位消化2人;为4个二类乡镇增加编制消化7人;通过城市社区体制改革后续工作消化1人,在乡镇事业单位之间调动消化20人。第二步:分系统消化事业单位超编人员131人。在事业单位系统内部,拟通过编制和人员双向调剂的办法,消化解决超编人员131人,一次性收回编制172名,供动态调剂使用。第三步:跨系统调剂编制消化超编人员234人。全额事业单位跨系统双向调剂消化74人;向部分空编事业单位调动机关和参管单位混编混岗人员62人;参管单位之间由超编单位向空编单位调动消化18人;给部分参管事业单位增加编制64名,调入行政机关公务员消化67人;行政机关之间调动消化13人。消化结构性超编人员工作,部门系统内部调整是基础,收回空缺编制是关键,跨系统调整是难点。

庄浪县消化超编人员方案为整体工作制定了明确的工作路线,方案待县委、县政府批准后将正式组织实施。具体工作中,将坚持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县编委统筹安排,协调推进;编委会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分步组织实施;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消化整改工作稳步推进,超编人员应消尽消,应占编人员与编制一一对应,最终彻底解决结构性超编这一“老大难”问题。

 

泾川县“四注重四到位”扎实做好控编减编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机构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全市编办主任会议精神,泾川县编办从总量控制、动态管理、源头治理和监督检查等四个方面入手,扎实推进控编减编工作。

1、注重严控总量,确保制度执行到位。泾川县编办对照新签订的《控编减编目标责任书》,制定了出台了《泾川县2017年控编减编工作计划》。一是除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政府和机构编制主管部门有明确规定外,一律不新设机构、不提高机构规格、不增加人员编制,切实将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数控制在2012年底的总量内。二是因新增工作任务确需增设机构、增加编制的,严格按照“撤一建一、总量控制”的原则,从现有存量中调剂。三是在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机构编制“三个一”管理制度、编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和用编核准制度,严格遵循机构编制审批程序。四是领导干部的任命必须在核定的职数和编制内进行,公开招聘、人员调配必须事先征求机构编制部门用编意见,严禁超权限设置机构、超编进人和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

2、注重动态管理,确保数据维护到位。制定印发了《泾川县机构编制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规范和完善泾川县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一是凡单位机构、编制等事项发生变化的,系统管理员在文件印发当日内对实名制系统进行同步修改,确保数据库信息与批复文件一致;凡因考录、调动、退休、辞职、在职死亡等发生变动的,要求用人单位在15天内办理人员增减审批、备案手续,系统管理员依据相关文件、控编补员单等,在2个工作日内及时更新在编人员数据库,确保信息不滞后,实现同步动态管理。二是按照省、市编办的统一要求,统一使用泾川县政务内网平台进行操作,规范录入口径。严格按照实名制系统规范管理相关要求,实行专用账号登陆,安排专人管理,确保实名制数据库维护管理的安全性、连续性。坚持实名制信息数据与纸质台帐两种模式同步调整、存档备份、相互验证,确保实名制数据安全、准确。三是充分利用实名制系统数据查询、统计功能,对人员编制进行“大数据”智能计算、汇总分析,全面掌握全县编制总量及实际使用情况,实时监控机构编制动态,为领导决策、严控机构编制提供实时、准确的统计数,并提出人员招录计划和预警建议。以实名制数据库为依据,严把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计划、增员入编、干部任命等新增人员的入编审核关。

3、注重源头治理,确保查缺补漏到位。扎实开展控编减编查缺补漏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在控编减编工作中开展查缺补漏活动的实施意见》,《意见》对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一是228名结构性超编人员,按照年内消化50%的目标,研究提出了通过编制调整、定编定岗、人员分流、自然减员消化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编制部门调剂编制消化19人;由人社、财政、编制部门在系统内定编定岗消化11人;年内超编单位自然减员消化12人;由组织、人社部门系统内分流人员消化32人;在年内空编单位选调工作人员时,从超编单位选调人员消化40人。二是14个需消化的财政预算事业机构和5名工勤编制,研究提出了撤销14个乡镇安监站,在各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办公室挂牌的意见和核销5名工勤编制的意见。三是为进一步强化编制管理,研究提出了机关事业单位空编集中管理的意见。针对挂牌机构独立运行的问题,研究提出了整合措施,通过多种手段,确保控编减编目标的实现。

四是注重监督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将机构编制政策规定执行情况纳入县委、县政府督查工作范围,会同审计部门开展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审计。一是对超编进人、混编混岗以及“吃空饷”等机构编制违规问题,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予以纠正并通报批评。同时,充分发挥“12310”举报电话、网络平台的监督作用,加强群众举报、来信来访受理工作,不断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二是以实名制系统数据为基础,会同组织、人社、财政部门,开展机构编制核查、机构编制执行情况检查、清理“吃空饷”和在编不在岗等多项监督检查。三是将“互联网+”的思维运用到机构编制日常监督管理中,通过全县机构编制网统一向社会公示,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全力打造“阳光编制”,实现了机构编制事项全方位、全天候跟踪监控,有效预防了违规进人、“吃空饷”等行为发生。

 

崇信县编办突出三化助推控编减编任务落实

 

近年来,崇信县坚持把实现“两个只减不增”目标作为重大历史使命和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任务,严格落实控编减编目标责任书,突出三化措施,推动控编减编工作任务落实。

一是精细管理台账化。坚持把台账管理作为落实控编减编工作的创新举措,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建立了《机关事业单位结构性超编台账》《财政预算事业机构消化台账》《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整改台账》《机关工勤编制消化台账》《双审问题整改台账》《四个时间节点机构和人员编制台账》等六本台账,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落实措施等内容,为落实控编减编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面实行月更新季报告制度,确定专人每月与组织、人社部门进行沟通,结合人员调动、退休、死亡等变化情,定期对各类台账进行更新完善,并及时向组织、人社部门反馈结构性超、空编情况,切实做到心中有数。通过推行台账化管理,做到了各类台账与实际信息一一对应,目标任务与工作进展清晰明了,真正实现了控编减编工作精细化管理。

二是管控措施具体化。建立了由编委领导牵头,组织、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参与推进的控编减编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推进控编减编工作。严格控制机构数额,不断加大机构、编制、职能的整合力度,今年以来,整合了新窑和铜城工业园区管委会职能,报批成立了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整合后共减少财政预算事业机构5个,收回行政编制7名,撤销职能弱化事业机构4个。止目前共净减少机构 11个,占消化总任务的73%。加大编制动态调剂,打破单位编制“终身制”,探索建立了机关事业单位空编集中统一管理制度,对因退休、死亡、辞职(退)、开除等空出的编制均由县编办集中统一管理,一年以上未使用的编制一律收回重新分配。严格执行进人审批制度,严把人员入口关,对机关事业单位涉及人员调配、政策性安置、领导任职、招考招聘等任何形式的新增人员,一律在空编和自然减员指标内安排,并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同意后,方可办理相关手续。止目前,累计消化结构性超编人员135人,占全部消化任务309人的44%

三是部门联动制度化。严格落实《控编减编工作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了控编减编责任清单,将省、市下达的控编减编指标任务,细化分解到组织、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靠实单位责任,形成了机构编制部门协调抓总,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分头把关、配合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证制度、机构编制配合约束机制、编制使用核准、部门工资联审和人员编制信息定期核对等一系列长效机制,严格推行“三先三后工作机制,即:先核编制后调人员、先核职数后任干部、先核编制后核工资,整体联动,形成合力,为控编减编和科学配备人员提供了制度机制保障。

 

 

 

 

 

 

 

 

报:省编办。

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编办领导。

发:各县(区)编办,各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