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第14期

【来源: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7-06-21 】 【选择字号: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

 

14

 

 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621

 


平凉市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助推教育事业发展

灵台县落实“四个确保”不断强化控编减编工作

※ 静宁县“五项措施”做好控编减编工作

 

平凉市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助推教育事业发展

近年来,平凉市在严控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基础上,把有限的编制资源向教育行业倾斜,通过整合优化机构设置、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严格编制配备标准等措施,全力保障教育事业发展。一是体制调整构建大职教格局。按照构建“市办高职、县办中职”的阶梯式职业教育布局总体要求,机构设置上市本级将平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平凉师范学校、平凉农业学校和平凉市体育运动学校4所中等职业学校整合,组建了平凉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县(区)规范设置了职教中心;专业设立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区域资源优势,科学设置专业系部,形成了中高职教育全覆盖、专业多元化的职业教育格局。二是创新管理提升义务教育水平。为提升中心城市办学层次,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按照“公办性质、民营机制”和“管、办、评”分离的管理模式,与陕西师范大学联合成立了陕西师范大学平凉实验中学,不定级别,根据初中113.5、高中112.5的师生比核定编制230名,招生规模3000人。学校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管理制度办学。三是城乡统筹助推学前教育发展。市本级针对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布局不合理、发展不均衡等问题,设立了平凉市第二幼儿园,调剂事业编制30名,每年可招生幼儿300名,有效缓解了城区幼儿学前教育就学压力。各县(区)大力发展乡村学前教育,充分利用乡村小学富余校舍和师资,在机构限额内通过小学加挂幼儿园牌子等方式,新设立补充了466个农村幼儿园,扩大完善了农村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初步构建了“覆盖乡村、布局合理、群众满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市编办事业科)

灵台县落实“四个确保”不断强化控编减编工作

为加强机构编制管控、优化资源配置、降低行政成本,全面完成“两个只减不增”的目标任务,灵台县落实“四个确保”不断强化控编减编工作。一是建机制,确保集中管理。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动态调整、增减平衡”的原则,完善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打破部门单位编制“终身制”,实行空编集中统一管理。积极探索跨部门、跨系统、跨层级调剂编制办法,加大编制内部调整和“连人带编”调整力度,促进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持续推进控编减编核查工作制度化,定期对各单位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信息进行核对,健全完善各类台账,根据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统计测算年度自然减员数量,严格执行到龄退休政策,畅通人员出口,超编单位自然减员空出的编制,首先用于消化超编人员,保持全县整体空编运行状态。二是抓审批,确保只减不增。严格执行机构编制“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控进人关口,切实将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2012年底基数内。除中央、省、市有明确规定,涉及重大民生保障、社会安全稳定和公共服务等重点机构编制事项或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外,不再受理和研究新增机构、人员编制事项。健全机构调整、增减事项考察制度,对确需设立、撤销、合并或变更的机构,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调整增减方案,并严格按照审批权限和程序逐级申报、审核、审批。新设立机构原则上不新核定编制,所需人员编制从单位、系统、行业内部现有编制中调剂解决。三是强基础,确保人员结构。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各项政策规定,全面推行机关单位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工勤人员和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工勤技能人员编制结构化管理,严格控制借调人员,严禁在编人员不在岗。组织、人社部门严格按照核定的编制类型和结构调配人员,坚决杜绝混编混岗,切实做到各类编制互不挤占。同时建立结构性超编消化台账,将结构性超编人员具体到单位、到个人,研究提出自然减员、编制调整、人员调配3项措施,持续发力消化结构性超编人员38名。四是优服务,确保重点领域。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部门单位的空余编制进行了调剂使用,对设置过于分散、规模过小或职责相近的事业单位进行整合,收回编制,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事关全局的中心工作、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倾斜。坚持“严控总量、有保有压,空编运行、急需优先”的原则,全力做好公务员考录、紧缺人才引进等编制统筹安排,严格审批公务员招录用编计划,为教育、卫计等部门引进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审定用编计划36名,着力化解控编与需求矛盾,促进编制资源优化配置,有效解决了部分单位人员编制紧缺矛盾,保障了全县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的用编需求。  (灵台县编办)

静宁县“五项措施”做好控编减编工作

静宁县编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机构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全市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坚持严控编制与动态管理相结合,盘活存量与控制总量相结合,扎实开展控编减编工作一是理清工作思路。对照《控编减编目标责任书》,县编委会专题研究控编减编工作,研究制定了2017年度《控编减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控编减编的总体目标、具体措施。坚持问题导向,以调查研究为抓手,深入分析结构性超编问题,结合养老保险信息采集和公车改革,开展两轮摸底调研,分类分析县直机关、乡镇机关、事业单位结构性超编问题,做到结构性超编消化工作底数清楚、任务明确。二是强化部门联动。严格执行《静宁县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实施办法》、《静宁县机构编制联席会议制度》和机构人员编制信息定期核对备案、机构编制违规违纪案件移送等制度,明确了纪检监察、组织、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在机构编制管理中的职责,形成了有效的控编减编工作合力。三是严格管理程序。认真落实《平凉市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严格执行“五不准”、“三个一”制度,遵照“撤一建一、撤二建一、多撤少建”的要求,按审批权限和程序申报、审核、审批机构,调整职能和编制。对拟设立的机构先调研、看职能、查依据,再提交编委会审定。建立了以“核编在前、进人在后”的“一表二单三卡四出”(编制使用申请表,编制使用通知单、行政事业单位进人编制管理卡、出编通知单)编制使用规范运行程序。在公务员考录、专业人才引进、县内人员调动等用编事项中均执行了用编审批程序,有效控制了财政供养人员的增长。四是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按月及时运转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分单位建立了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电子台账”,月更新、月汇总,及时核对编制及实有人员信息,调整日常管理台账,确保了机构编制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结合控编减编月报表季报告制度执行,对机构、编制、实有人员及领导职数整体情况和增减变化情况进行比对分析,找准存在问题和原因,同步调整阶段性控编减编工作任务。把好入口、出口关,未经编制部门审核同意,严禁自行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于工作量大、任务重的部门和单位用人需求,在空编内分期分批进行安排,明确所有超编和满编单位只出不进;严管人员出口,根据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统计测算年度自然减员数量,严格执行到龄退休政策,畅通人员出口,超编单位自然减员空出的编制,首先用于消化超编人员。五是强力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力量,配备了督查室主任,明确督查室主任列席县编委会议,明确职责和任务,从组织上强化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将机构编制工作列入党委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年底抽组人员对乡镇、部门的机构编制工作进行全面考核,量化打分,分值计入党委工作责任目标总体分值之中,促进了机构编制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增强了执行机构编制政策的自觉性。        (静宁县编办)

 

报:省编办。

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编办领导。

发:各县(区)编办,各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