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泾川县编办四项举措推进简政放权

【来源:泾川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7-09-04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泾川县编办紧盯政府职能转变,把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有力抓手,按照“能减则减、阳光作业、激发活力、从严监管”的原则,积极做好行政权力事项取消下放、承接落实和监督管理工作,简政放权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审批瘦身“清”权。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明确取消的、不符合县本级设定规范的、不符合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事项一律取消”的原则,对全县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核查,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该调整的及时调整,实实在在做到行政审批“减肥瘦身”群众“看得见”。目前全县一至七批共承接行政审批事项67项,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32项,取消率67.8%二是编制清单“亮”权。2015年以来,我县对22个工作部门、2个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部门管理单位、4个直属事业单位、14个乡镇的权责事项进行梳理,共梳理权力事项3689项,责任事项28703项,追责情形40351项。同时,扎实开展了权力事项流程图及细项梳理、审核和加载发布工作,累计梳理权力子项1062项,编制完成行政许可事项流程图138项,真正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拉好防止权力“任性”的警戒线。三是激发活力“放”权。在取消下放行政权力的基础上探索实行多证合一、优化服务的放权新方式,出台文件,制定措施,要求承担审批职能部门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环节,缩短办事时限,打通联系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除有独立办事大厅的国税、地税、人行、运管、消防大队、人社、公安等7个单位没有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以外,其他31家单位的117项行政许可事项和29项备案制管理事项已全部进驻到位,真正实现“两集中、两到位”和“一个窗口对外”,有效提升了行政效率。四是从严监管“限”权。制定并严格执行放管服相关规定和文件精神,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的形式,4月初、7月上旬两次由县审改办牵头,县政务服务中心配合,对38个县直部门和驻泾单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权责清单补充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落实和行政审批事项入驻政务大厅等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书面反馈,并下发整改通知,确保了“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真正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