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人民日报:崆峒新问道——平凉发展的六点建议

【来源:平凉门户网 | 发布日期:2017-09-07 】 【选择字号:

有人说甘肃地图的形状像一只玉如意,代表着吉祥幸福。其实换一种眼光看,它还像一只彩凤:陇东是左翅,甘南是右翅,陇南是凤头,兰州是凤心,酒泉是摊开的凤尾。

凤凰展翅,瑞意吉祥。陇凤高飞,其道大光。甘肃这只彩凤要想飞得高飞得好,两翼的作用至关重要。陇东地区拥有丰富的资源,是甘肃强有力的左翼。庆阳有石油,平凉有煤炭,二者构成了甘肃重要的能源基地。更重要的是,这两个地方还有深厚丰富的文化资源有待利用。

平凉上连庆阳,下接天水,像是甘肃左翼的“翅根”。“翅根”若有力,则左翼有力。“翅根”若疲软,则左翼疲软。俗话说“落魄的凤凰不如鸡”,甘肃这只凤凰千万不能落魄。平凉肩负着振兴甘肃一侧的重任,需要科学规划创新发展。

一些迹象显示,目前平凉的发展陷入了瓶颈:原本依仗的能源产业,在国家更高的环保要求下,发展势头有所下滑。原本寄望的文化产业,又由于多方面原因未能真正拉动经济发展。2017年上半年,平凉市GDP产值为155.91亿元,列甘肃省各市州的第九位,人均则列第十位。而同在陇东的庆阳市,GDP产值列甘肃省各市州第二位,人均则列第五位。显然,平凉这个“翅根”有点弱,不如庆阳这个“翅尖”有力。这是不利于“凤凰于飞”的,必须补强“翅根”。

制约平凉发展的原因以及相应的建议办法,大致如下。

一是经济结构单一。目前平凉最重要的产业,一是煤炭,一是苹果。像武术、中医、刺绣等资源,还无法形成产业规模。

平凉有望发展的几大产业,是武术、影视和中医(含养生)。武术产业要依托崆峒山,影视产业依托于王母宫、大云寺、界石铺等文化资源。另外平凉气候不错,应该以灵台和崆峒为主要基地,发展医疗和养生产业。

二是交通条件落后。平凉没有民用机场,无法形成立体交通。这一点,和兰州、天水、金昌、嘉峪关、敦煌等地没法比,也和即将通航的陇南没法比。据报道,平凉的军民两用机场2019年才能开工建设,进度明显落后。另外平凉虽然通火车,但只有慢速客运列车,跟不上发展的需要。目前平凉的区域交通,主要是靠高速公路,运力有限,效率较低。

解决的办法,一是争取加速机场建设进度,二是向国家申请建设高铁。在平凉南边的天水市,宝兰高铁带来了无数的机会和收益;在平凉北边的庆阳市,银西高铁正在建设,发展希望也与日俱增。夹在中间的平凉如果没有高铁,处境未免尴尬,前途自然受限。

三是创新能力不够。煤炭属于资源密集型产业,苹果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平凉缺科技密集型产业,也缺文化密集型产业。平凉的工业产业,多是低端技术含量,比如生产瓦片、管材等。低端工业创新含量低,产品附加值必然低。高新科技和文化产业,是创新密集的领域,也是价值丰富的领域。

武侠迷都知道,金庸小说里有个崆峒派,平凉完全可以编个剧本拍成电影,影片中不但树立崆峒侠客的正面形象,也应树立“崆峒武功”的品牌形象,就像当年电影《少林寺》捧红了少林武功那样。这就是文化产业上的创新。

应该在崆峒山设立武术奥运会、武林世界杯或者环球擂一类的项目,一方面拉动本地文化产业,一方面带动全国武术事业的发展和普及。把这样的赛事职业化产业化,积极邀请全世界武术爱好者报名参赛。比赛中发现的优胜者和好苗子,可以向影视业等文化产业输送。《战狼2》的成功有很多原因,其中重要的一点是主演兼导演吴京是个武术比赛冠军——崆峒武术要学习这样的产业化经验。

武术既可以强身健体,也可以培养国民的尚武精神,还可以通过传承武德来弘扬传统文化。平凉如果做好这个产业,不但发展当地而且贡献祖国。可惜的是,多年来崆峒武术产业并未发展起来。相反,天水倒是像模像样地搞起了伏羲武术大赛等武术活动,走在了平凉的前面。

四是市场意识不强。前两年,平凉拍了个电影叫《遇见崆峒》,主题仅仅是宣传平凉养生宴。这个创意格局既小、立意又偏,起不到有效广告的作用。

崆峒山是三教名山,儒释道在此和谐相处、水乳交融,本是很好的宣传点。另外山上风景不错,尤其是雨后云海奇观,使人飘飘若仙恍惚在天,也是上佳卖点。再有黄帝向广成子崆峒问道的传说,也足以令人向往。凡此种种都可以作为电影灵感来源。

还有一个例子,平凉今年拍了个电影叫《皇甫谧》,名字起的就很不市场化。说实话,除了在陇东地区和中医行业,针灸发明人皇甫谧的名字并不够响亮。对于不了解皇甫谧的人来说,电影名称只是个毫无印象的人名,丝毫不能激发大脑的想象,从而无法产生情感冲击,也就谈不上选择消费。还不如叫个《针神》之类名字,好歹能激发一下观众的好奇心和观影欲。命名失败的本质原因,是视野格局较小,对地方性文化的影响力过度自信。发展文化产业,在三观正确的前提下,一定要调查市场行情、考虑市场收益。

五是文化产品有限。一些出名的景区,都有著名的文化产品,堪称永恒的广告。比如庐山有《庐山恋》、少林寺有《少林寺》、井冈山有《十送红军》、敦煌有《丝路花雨》等等。这些有的是影片,有的是实景剧,有的是舞台剧,相同之处是都很深入人心。这些剧目一遍遍地演,就等于一遍遍地播放广告,一遍遍地动员观众去景区。而平凉正缺少这样的经典剧目,尚未建立永恒的广告形象。

平凉可以拍个神话电影《问道崆峒》,结合炎黄大战蚩尤的神话传说,阐述中华民族最初形成的过程。然后上升到哲学层次,展示黄帝问道于广成子的理想世界。也可以从科技的角度,结合如今大热的量子力学研究拍个科幻电影,讲述来自外星的炎帝、黄帝、蚩尤如何共同创造了华夏文明。以王母宫为依托,还可以拍摄西王母题材神话电影。以关山风景区为依托,可以拍摄《关山月》主题影视或纪录片。总之,平凉要面向华人世界树立一个优秀的文化品牌,才能吸引人流、投资、消费的到来。

六是发展欲望缺乏。前些天去平凉市崆峒区采访,无意中听当地人闲聊,竟然说不希望平凉发展。其逻辑竟然是“发展了外地人就多了,车也多了,空气也不好,本地人就不舒服了”。听了这样的对话,笔者十分震惊,想不到世上还有如此想法之人。

这不禁让人想起那个著名的笑话——晒太阳比挣大钱更舒心。这种心态,并非个别现象,笔者曾多次遇到或听说类似的人和事。一位学者曾经呼吁不要“小富即安”甚至是“未富先安”,一些人对此表示不解:“这样不是挺好吗?为啥反对?”其实,这是忽略了层次和境界的问题——“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和要饭去扬州,虽然看的都是扬州风景,但是精神境界是截然不同的。诚然发展会带来一些问题,但是正确的发展带来的收获更大。老子说的“小国寡民”理想根本就不现实,“阡陌相间,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更是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

这种“不想发展”的人,才是平凉发展的根本阻力。要想尽办法来改变这种保守僵化的意识,真正做到广泛动员所有人。宣传系统需要有意识地介绍发展水平高的各地事迹,展示真正的发展所带来的进步,从而提高人们的认识水平。

身随彩凤双飞翼,心有神龙万古通。这个彩凤就是甘肃,这个神龙就是文化,文化创意能盘活甘肃,文化产业能发展甘肃。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文化产业发展却差强人意——不但平凉要解决这个问题,其他市州也要解决这个问题,整个甘肃都要解决这个问题。(刘海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