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以“减证”促“简政” 既“便民”更“惠民”

【来源:市编办审改科 | 发布日期:2017-10-17 】 【选择字号:

——平凉市全面启动“减证便民”专项行动 

近年来,各种要求群众出具“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的事件层出不穷,屡见网络报端。这些证明事项既给群众添堵,又给办事单位形象减分。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复杂等问题,最大程度便企利民,平凉市全面启动了“减证便民”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主要是对涉及群众办事创业的证明事项进行集中清理,采取“四个一律”的办法进行。即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教育、公安、民政、人社、国土、卫生计生、税务、工商等部门制发的有效证明能够证明申请人身份、亲属关系、婚姻状况、不动产权属、学历、计生、执照等相关信息的,一律不得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凡是通过数据共享、信息比对等方式能够自行查证或查询、征询的,或在政府部门之间、部门内部流转办理的,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凡是申请人能够以书面承诺保证其相关信息真实性,且不影响第三方权力义务的,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此次集中清理后,市、县(区)政府将制定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清单,并明确取消证明后的办理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今后除法律法规规定外,各部门、各单位一律不得擅自调整和增设证明种类,保留清单之外的证明事项一律不再开具。

目前,各级政府部门正在对各类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预计12月底前可全面完成并公布证明事项清单。通过此次清理,必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群众办事、创新创业将会更加便捷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