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市编办结合2017年扶贫日活动扎实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来源:市编办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17-10-19 】 【选择字号:

日前,结合开展2017年扶贫日活动,市编办领导带领干部职工深入崇信县柏树镇陶坡村,扎实开展“10.17,邀您一起”为主题的帮扶实践活动,与崇信县编办、镇村负责同志和部分群众代表进行座谈,听取镇村干部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意愿和诉求,现场研究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帮助村上和贫困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柏树镇陶坡村辖623699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54人,贫困面5.56%。全村耕地面积3535亩,人均3.6亩,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50元。今年以来,市编办按照市委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最大的任务,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养殖、种植、劳务三大产业,紧紧依托项目支撑,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示范村,村容村貌不断改善,2017年底将实现整村脱贫。一是依托项目扶持,精准落实措施。从办公经费中挤出5万元,支持引导村上发展核桃园、油用牡丹和中药材种植产业。协调民政部门落实项目资金3万元,主要用于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在杨家沟栽植核桃园800亩,今秋在核桃园内栽植油用牡丹800亩,新植苹果园300;计划投资632万元,实施陇东百万亩土地整治项目,完成土地整治和旧庄基复垦3082.5亩,目前已完成工程招投标、地面附着物清理;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卫生室、危房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全村公共服务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二是引导观念转变,强化造血功能。选派第一书记赴陇南参加省委组织部举办的“第一书记”培训班。坚持“扶贫先扶智”,围绕增强贫困群众自我脱贫能力,转变培训模式,创新培训机制,加大贫困群众技能培训力度,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务实苦干的决心。今年市编办干部职工捐赠图书1330本,进一步充实了陶坡村农家书屋。完成有需求劳动力培训、鉴定发证22人,其中贫困人口12人,协调输转劳务180人(次)贫困群众实现了由被动救济向主动脱贫转变、无能力脱贫向有能力脱贫转变、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脱贫内生动力持续增强。三是深挖致贫根源,因户精准施策。先后3次组织干部驻村逐户对致贫原因开展调研,为因病、因学、缺技术等贫困户,量身制定扶贫措施。针对因病致贫的,引导及时治疗并进行合作医疗报销,同时有效结合大病医疗救助及临时救助解决困难;针对因学致贫的,通过“两后生培训”、“雨露计划”及助学贷款帮助解困;针对因残致贫的,通过引导伤残鉴定,办理残疾证和争取享受应得的残疾补助,解决基本生活问题;针对缺劳力致贫的,重点纳入五保、低保等救助范围,以政策性补助形式解困;针对缺资金问题,及时提供贴息贷款,帮助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脱贫;针对缺技术问题,帮助进行劳动技能培训,予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