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第21期

【来源: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7-10-31 】 【选择字号: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

 

21

 

 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1031

 


【工作动态】庄浪县编办围绕供给侧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等3

【政策看点】十九大报告透露的八大改革着力点等2

【它山之石】山东济宁市“四聚焦”扎实做好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

圆角矩形: 工 作 动 态    

庄浪县编办围绕供给侧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庄浪县编办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聚难点、补短板、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助推机构编制管理“供给侧改革”,促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减少和,不断完善“两个清单” 审批事项,积极推进“网上行权”办事环节,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能、调整部门职责,做好政府条条干预市场的“减法”,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的“加法”,通过简政放权之举,强化政府公共服务总体水平,彻底改变以往“多头受理”陈旧模式,倡导“一口受理”办事新格局,降低企业制度成本,减少企业运行经费,释放改革红利。二是改革审批制度,提高编制保障形式。改变以往单一审批制管理,实行严格审批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区别管理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和严格管理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相结合的编制管理制度。逐步改变以往通过增加事业编制来满足新增公共服务的保障形式,积极探索推进市场化的政府购买服务与编制保障相结合的保障机制。全面清理原由事业单位提供的检验检测、公共场馆设施维护、教育培训、后勤服务等公共服务类中介机构,通过转企改制,逐步交由社会力量承担,并及时调整职能、核销编制,真正实现事业单位由“养人”向“养事”转变。三是创新管理模式,盘活用好现有资源。建立和完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事业单位去行政化,实现政事分开、管办分离,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自主权。在确立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开医院院长、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和去行政化,取消行政级别。进一步优化编制配置,严控编制总量,对试点单位核减其相应管理编制,用活用好内部专业技术编制,不断在科学发展上出实招,在提升服务上上水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支撑。(庄浪县编办)

灵台县编办认真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

为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问题,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能和政府公信力。近日,灵台县在全县政府部门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对涉及企业和群众在办事创业过程中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进行专项清理。

此次行动是该县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旨在通过清理政府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在实施审批、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要求办事群众提供的各类证明材料和盖章环节,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各种不合理证明事项,提升政府行政和公共服务效率,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此次清理规范各类证明材料主要按照“四个一律”的原则开展: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公安、民政、国土资源、教育、卫计、人社、市场监管等政府部门制发的有效证照能够证明申请人身份、亲属关系、婚姻状况、不动产权属、学历、执照等相关信息的,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凡是通过数据共享、信息比对等等方式能够查询、证实,或在政府部门之间、部门内部流转办理的,应由部门自己负责查实,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凡是申请人能够以书面承诺保证相关信息真实性,且不影响第三方权利义务的,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其他证明材料。

为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在清理规范工作结束后,将召开专家论证会,广泛征求意见,确定应予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及证明取消后的办理方式。汇总编制政府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清单,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以政府名义向社会公布。同时,将继续健全完善部门之间的业务对接和核查反馈等工作机制,规范、优化办事流程,切实提高政府服务水平。(灵台县编办)

泾川县编办切实推进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均衡配置

泾川县编办在严格控制中小学编制总量的基础上,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适时进行科学测算、动态管理和动态调整,实现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灵活、优化配置,满足了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动态需求。一是实地调研,摸清底数。由县编办牵头,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参与,组成调研组,深入全县23所中学和15个乡镇教育办采取核对人数、查看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全县中小学教职工情况、在校生情况、编外用工人数等进行核查,为科学合理制定编制调整方案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科学测算,合理定编。结合全县学生流动趋势、现有在校生人数及教职工超余编情况,遵循“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适当倾斜农村教育”的原则,科学核定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数量,既确保各中小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又保证不突破全县核定的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总额。三是加强管理,动态调整。县编办加强教职工编制总量管理,严禁突破“总量”红线;县教育局在总量内加大各校之间编制资源余缺情况监测,根据监测情况,原则上每年实施一次校与校之间的动态调整;对教育布局调整导致编制发生了重大变化的,由县编办牵头,提出编制调整方案,并实时调整到位,确保有限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助推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泾川县编办)

圆角矩形: 政 策 看 点

 

十九大报告透露的八大改革着力点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报告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出部署,传递出诸多改革着力点。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采用先进种植技术,更新机械和加工设备,提升产品质量,我们的大米价格比10年前高出10多倍。”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晟华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华靓代表这样感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力量。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提高供给体系质量,需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农村承包地处于第二轮承包期。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这是给广大农民吃了个‘定心丸’。”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代表说,此前,由于担心土地承包关系不稳定,有的农业企业不敢加大投资,一些农民有短期行为。十九大明确发出的政策信号,有利于稳定农民预期,有利于推进农业的规模化经营,培育以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更多资金、技术、人才流入农村和农业。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任务。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代表表示,在防范金融风险、治理银行业市场乱象方面,今年确定了同业、理财、表外三个重点领域。首先是因为这三个领域覆盖了比较突出的风险点,比如,影子银行、交叉金融、房地产泡沫、地方政府债务等。同时,还有与其相关的操作性风险,所以要集中精力整治。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今年3月底,国务院批复辽宁、浙江、河南、湖北等7个自贸区成立,使自贸区阵容增加至11,实现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开展先行先试,引领开放新格局。

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教授说,当前,自贸区的部分阶段性改革目标已经实现。随着国内经济转型升级迫切、国际经济形势快速变化,自贸区改革需要加速,有必要赋予更大自主权,激发改革活力。

 “自贸港是自贸区的进一步延伸与提升。”陈波表示,自贸港在现有自贸区对标国际先进开放水平的基础上,看齐国际最高开放标准。比如探索人才、物资等要素的完全自由流动,金融与国际市场的充分融通。探索建设自贸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水平。

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 

十九大报告提出,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说,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但现有的多头监管,影响保护目标的实现。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李云婷代表认为,这顶层设计有利于整合机构职能,形成监管合力。充分体现了报告提出的“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的决心和智慧。

行政体制改革: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或合署办公 

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省级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

“这两项改革举措是适应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鹏表示,赋予省级及以下地方政府更多的自主权力,将更好更有针对性地解决目前我国各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有助于破解基层党政机构重合雷同、分工不清、冗员过多等问题。

“基层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有助于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河南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代表说。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国推开 

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

目前,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开展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面完成,为后续改革推进积累了丰富经验。

“报告中提出的相关改革举措,是对前期试点经验的进一步总结和明确,也通过立法从根本上保障改革顺利推进。”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比如留置就是此前三地试点方案中赋予监察委员会可采取的一项措施。

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代表在十九大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党委领导下,纪委和监察委合署办公,充分体现了党领导的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的有机统一。

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要加强理想信念的政治思想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格把关,杜绝带病提拔等问题的发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同时改革要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才能激活广大干部创新和奋进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需要各级党组织进一步细化具体配套机制。

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

改革试点方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部署在全国范围内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探索实践,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方案》强调,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在总结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在全国各地推开改革试点,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于健全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年底明年初召开的省、市、县人民代表大会上产生三级监察委员会,使改革与地方人大换届工作紧密衔接,有利于加快改革步伐,确保改革有序深入推进。

《方案》指出,党中央决定,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继续深化改革试点,其他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完成相关机构、职能、人员转隶,明确监察委员会职能职责,赋予惩治腐败、调查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权限手段,建立与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的协调衔接机制。

《方案》要求,要加强党对试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试点地区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对试点工作负总责,成立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试点地区纪委要细致谋划、扎实推进,做好试点方案的组织实施和具体落实。各有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确保如期完成试点任务。(中国机构编制网)

山东济宁市“四聚焦”扎实做好

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

为扎实推动2017年度市直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顺利开展,山东省济宁市编办在系统总结往年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从考核范围、考核内容、考核实施、考核结果四个方面入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有力措施,确保把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各环节工作抓紧抓实。一是在考核范围上聚焦全面性和合理性。根据事业单位分类结果,科学确定绩效考核对象,逐年扩大绩效考核范围,实现公益类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全覆盖。同时,本着“职能相近、服务群体相近、便于横向比较”的原则,综合考虑事业单位职能定位、工作性质和机构规格等因素,将本年度纳入考核范围的155个市直事业单位划分为7个类别分类实施考核,其中,综合类24个、教育类19个、文化科技类19个、城建国土类24个、农业类30个、卫生类16个、经济发展类23个,尽力消除“一套衣服大家穿”的弊端,不断增强绩效考核的完整性和科学性。二是在考核内容上聚焦规范性和专业性。考核指标由“共性指标+个性指标”构成,同时考虑加减分因素。共性指标实行“一把尺子量到底”,主要包括综合监管、法人监管、社会评价等内容,并对实行法人治理结构事业单位增加法人治理结构制度建设、体制机制运行等方面的评价指标,重在从面上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管理。个性指标重点体现“术业有专攻”,由市事考办组织有关专家对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提报的个性指标进行详细评审,按ABC三个档次逐项评定。事业单位个性指标实际得分根据不同档次按一定比例上下浮动。同时,对获得上级表彰和改革创新事项给予适当加分,鼓励事业单位努力争先创优,不断提升公益服务质量和效益。三是在考核实施上聚焦统筹性和简便性。将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与全市部门(单位)年度考核统筹结合、同步开展,避免出现重复考核、多头考核等问题,切实减轻部门(单位)负担。在具体实施中,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考核由市事考办抽调人员组成考核组统一进行,严格履行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部门自评、社会评价、统筹赋分、确定等次、公示备案等规定程序;对个性指标的考核,注重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熟悉情况的优势,由其作为个性指标考核的责任主体,会同考核组共同实施,考核组统筹考虑各方面情况提出评分建议,报市事考委审定。四是在考核结果上聚焦公开性和严肃性。不断加强与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的协调联动,严格落实绩效考核结果公开和使用“四挂钩”相关规定。依托报纸、网络等多种载体,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结果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充分保障社会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考核等次为A级的单位,工作人员当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按照规定上限执行;对连续三年考核等次为A级的单位,其领导班子或主要负责人记三等功。对考核等次为C级的单位,在全市一定范围内通报,下发整改通知,督促限期做好整改落实;对职责任务履行不到位、长期不独立开展工作的事业单位予以撤并整合。(中国机构编制网)

 

报:省编办。

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编办领导。

发:各县(区)编办,各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