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第22期

【来源:平凉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7-12-21 】 【选择字号: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

 

22

 

 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1219

 


平凉市全面完成2017年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

全省机构编制统计暨电子编制管理证推行工作会议之后,平凉市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市县区编办统计业务人员加班加点开展工作,确保按时间节点、按标准要求全面完成了年报统计工作任务。一是突出重要性,交责任、抓落实。2017年是全面落实控编减编方案、兑现本届政府“约法三章”的收官之年,也是各项改革密集开展、机构编制管理任务繁重艰巨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年报统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市编办组织召开全市编办主任座谈会,传达贯彻省上会议精神,开展年报统计和实名制管理业务培训,进一步重申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讲清了统计工作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讲清了统计口径、统计标准和统计质量要求,把统计工作责任靠实到了县区编办“一把手”。二是突出准确性,严把关、保质量。坚持从提升数据质量抓起,进一步完善实名制系统数据,认真开展数据核查和修正工作,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年报一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确保机构不漏建、台账不漏项、人员不漏统,从源头上保证了统计数据的实时有效和真实准确。加强市县区之间、业务科室之间的工作衔接,以及电子台账与纸质台账之间的数据衔接,严格按照统计年报指标解释和填报说明,实事求是填写每项数据,确保系统报表、手工报表、核查报表之间数据衔接一致。三是突出时效性,抓协调、促进度。为了确保按时限完成年报任务,我们在省上要求的时间基础上,整体提前了5天时间,即1210日前全面完成实名制系统维护,12111215日正式上报纸质报表。各县区编办紧扣时间节点,积极克服工作困难和阻力,配强工作力量,把握工作节奏,强化综合保障,千方百计加快统计工作进度,在上收部分全额事业空编的较大压力下,全面完成了年报统计任务。四是突出系统性,重分析、助决策。数据就是资源。市县区编办重视开展统计分析工作,力求从“大数据”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紧紧围绕“两个只减不增”目标,以2012年机构编制基数和2016年统计数据为参照,深入分析机构编制变化情况、变动原因、存在问题以及呈现的特点、趋势,分析超编和结构性超编消化、超基数事业单位消化、工勤编制核消等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为进一步理清谋划工作思路、助力编委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电子政务中心)

静宁县编办四措并举狠抓控编减编工作

今年以来,静宁县编办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控编减编要求,坚持“盘活存量、精准管理、建立联动、强化监督”狠抓控编减编工作,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改善民生、社会管理、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行业倾斜,最大限度盘活编制存量,优化编制资源配置。

——盘活存量,创新编制动态管理。紧紧围绕编制总额不突破的原则,突出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探索内部挖潜。一是严格核定。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编制补充人员时坚持“空编在前”“凡进必考”,审定时结合人员增减、空编数量和人员结构等情况,确保批复用编计划低于年度自然减员数。二是严格审批。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和“一支笔”审批制度,坚持在限额内审批、在权限内审批,按“撤一建一、先减后增”原则,严控机构设置,从源头上减少对人员编制需求。三是严格去向。通过考虑政策导向和用编单位实际,部门职责任务发生变化时,采取“人随事走,便随人走”的原则,进行编制调剂,严禁新增编制数量,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促进编制资源的合理有序流动。

——精准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一是完善实名制系统,根据机构编制文件、人员出入编凭证和任职文件,编辑台账,调整编制、职数信息;通过系统办理用编申请、人员出入编备案、职务变动备案等业务,全面及时掌握全县机构编制整体情况及底数,建立快速便捷查询和统计的数据库,实行动态化监管,为编办数据挖掘提供支撑。二是依托工资联审,建立一套含机构、编制、人员信息的电子台帐,由专人管理。每月末对两项数据进行比对梳理,确保实名制管理平台数据及时、准确、有效。根据两个台账,县编委督查室核查机构编制设置、领导职数配备、控编减编工作落实、实有人员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限期进行纠正,并在实名制联席会议上进行通报。

——建立联动,分工负责联审联查。根据职责分工,机构编制部门对照文件规定,审核各单位机构编制情况;组织部门对照组织信息,审核领导职数情况;人社部门对照人事系统信息,审核实有人数情况;财政部门对照工资发放系统,核对财政供养情况。严把职数预审关。在此基础上,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对数据进行联审反馈。对发现的问题,涉及本部门业务,及时作出答复,提出解决方案;涉及跨部门的共性问题,在协调会上共同研究解决,较好地形成了督查工作合力。

——强化监督,巩固控编减编成果。通过实施强有力的控编减编专项督查,及时地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和解决问题,进一步巩固和夯实机构编制工作基础。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集体座谈、个别访谈等方式,查组织领导,看领导是否重视、方案计划是否周密、责任分工是否明确;查法规政策,看法规意识是否淡薄、制度措施是否落实,是否存在超编制、超职数、超权限增设机构等问题;查人员信息,看在编人员名册、在岗人员名册、工资发放名册是否一致,是否存在“吃空饷”问题,掌握了机构编制管理第一手资料,对于违反机构编制管理的,要严肃查处,并严格追究相关人员党纪政纪责任,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静宁县编办)

灵台县召开2017年度第二次编委会议

1213下午,县政府县长、县编委主任崔仁杰主持召开了灵台县2017年度第二次编委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军平及编委会组成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市编办主任座谈会精神,听取了县编办关于部分单位机构设置、领导职数核定、编制调整意见,研究讨论了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机构设置和职责调整方案、国有林场体制改革机构撤并方案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机构设置方案。

会议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机构编制工作新任务新要求,要重点领会掌握。要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准确把握改革方向,掌握改革总体要求,统筹谋划十九大提出的机构编制工作。要科学研判机构编制工作新特点,加强与上级机构编制部门的衔接沟通,积极争取更多的支持。要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职能,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要广泛学习各地先进经验,深入研究工作中的深层次问题,对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等工作所需经费问题,县财政要列入预算,全力支持。要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批程序,着力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确保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两个“只减不增”。对单位提出的机构编制问题,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科学合理的机构编制调整意见,促进全县各方面事业协调发展。要着眼于灵台发展的实际,加强调查研究,突破编制瓶颈,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工作的统筹协调,充分发挥现有编制效能,把有限的机构编制用于服务全县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为灵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体制机制保障。                 (灵台县编办)

华亭县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成果初现

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是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重塑行政执法格局,防止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的有效举措。华亭县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华亭县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履职、科学建言,有效提高了执法效率和水平,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进展顺利,成果初现。一是优化调整职责,延伸管理触角。将县住建局等六个部门的部分行政处罚权统一交由县执法局行使, 通过整合职责,进一步扩充和完善了综合执法的范围,大幅减少了交叉执法、重复执法等现象,降低了执法成本,避免了相关领域执法混乱和推诿扯皮等问题。二是健全工作机构,完善管理体系。改革后,县执法局内设党政综合办公室、政策法规股、城市管理督查股3个股室,下属城管执法大队下设7个执法中队和“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下属事业单位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加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办公室牌子,执法管理体系更加完善。三是加强编制配备,壮大干部队伍。按照既从严从紧、又满足需要的原则,在不突破编制总量的前提下,支持加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力量建设,科学确定执法人员配备比例,通过内部整合、优化结构、盘活存量、内部挖潜等方式,综合协调新增人员编制16个,切实保障了执法工作需要。(华亭县编办)

 

 

 

 

 

报:省编办。

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编办领导。

发:各县(区)编办,各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