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甘肃省全面推行“四办”改革助力优化营商软环境

【来源:甘肃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18-02-07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甘肃省将2018年确定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突破年,全面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努力在理顺机制、提升效率、优化服务上求突破,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是推行“一窗办”,解决部门受理的“门前事”。针对部门各自受理效率低、要求标准不统一、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奔波等问题,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行受理与审批分离,将各级政务大厅由原来按部门设立的办事窗口整合为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等综合窗口,采取“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疏通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第一个“瓶颈”。

二是推行“一网办”,建成网上办事的“高速路”。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和大数据平台,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建设完善全省统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提出2018年年底省市县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的目标要求。同时,利用“两微一端”等多渠道多形式便民服务平台,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在网上“随时办理、快速送达”,最大程度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三是推行“简化办”,回应群众关注的“烦心事”。针对群众反映办事难、办事繁等问题,以群众关切为导向,规范精简模糊要件,取消简化重复环节,明确细化时限界点,通过“五减一优”,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实现政府“瘦身”和群众“减负”,真正做到办事流程最优、效率大幅提升,群众对政府办事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四是推行“马上办”,提高政务服务的“加速度”。针对群众办事推绕拖、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以群众办事效率最高、时限最短为目标,尽可能减少群众办事时间,做到服务群众反应快、行动快、落实快。同时,强化服务能力和作风建设,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立健全服务规则,培养提升政府公务人员能力素质。整合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完善网上政务服务电子监察系统,依托大数据平台,动态分析、实时监控,通过网上晒“成绩单”、群众评价、绩效考核、第三方评估、专项整治、问责惩戒等方式,倒逼部门作风转变,提升服务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