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全市编办主任会议召开

【来源: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8-03-07 】 【选择字号:

37上午,平凉市组织召开全市编办主任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2018年机构编制重点任务。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表彰奖励了2017年度机构编制工作先进集体和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分解下达了控编减编目标责任,各县区编办作汇报交流发言。市编办主要负责人就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机构编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认为,2017年,全市机构编制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统揽,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为抓手,持续加强机构编制管理,认真落实“控、调、改、减”工作措施,强化教育、卫生、环保、城市执法等领域的编制配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总动员、总部署,机构编制管理的任务越来越重、纪律越来越严、要求越来越高,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机构编制部门要敏锐把握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自觉站在推进改革的最前沿,带头敢闯敢试,勇于“涉深水、破坚冰、啃硬骨头”,扎实做好顶层设计和组织实施工作。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前瞻性思维谋划改革,以创新型举措强化管理,努力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一是统筹推进党政机构改革。重点做到“三个清”,即把政策“学清”、把情况“摸清”、把思路“理清”,针对突出矛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综合考量,一步到位,防止改革走弯路、开倒车。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改革。推进市县乡事权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推开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推动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实现“破冰”,统筹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群团组织改革、国有林场改革以及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审计、统计、文化等领域改革。三是盘活用好各类编制资源。严格落实控编减编目标责任管理,坚持新设机构“撤一建一、多撤少建”,人员编制从现有总量内调剂解决,严控全市机构编制总规模;打破编制终身制,重点在“大口、大块、大条”部门单位上下功夫,用减的办法满足增的需求。四是纵深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原则,积极主动做好下放事项承接工作,持续精减各类证明,分批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持续强化监管,健全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制度,实现相关政府部门市场主体的各项检查事项全覆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加快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会议要求,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优良作风谋发展、抓落实。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的行为,及时通报典型案件,倒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加强调查研究,以钉钉子精神谋事干事,合力攻坚,善做善成。转变工作作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勇于“当包公”唱黑脸,敢于较真碰硬,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抓好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从严治办,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队伍,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