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市编办“三个清”认真开展党政机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

【来源: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8-03-21 】 【选择字号:

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充分体现了改革的政治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平凉市机构编制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认真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在学深悟透上更先一步,在以知促行上更实一招,努力为推进改革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重点做到“三个清”:

一是把政策“学清”。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闭幕次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随即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郭承录同志对及早谋划全市党政机构改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凝聚了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市县区机构编制部门坚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二中和三中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为重点,迅速掀起了以思促学、以学促干的新热潮,采取集体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政策热点和改革难点,搞清楚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问题,做到理解政策不偏差,执行政策不走样,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二是把情况“摸清”。坚持因势而动、提早介入,在抓好政策学习、政策宣传和政策解读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精简机构设置、减少管理层级、理顺职责职能等重点,加强市县区之间、部门之间的协作联动,扎实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力求把各级各类机构的设置情况、职责配置情况、职能发挥情况弄清楚,把一些领域存在的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等问题弄清楚,把各方面关于深化党政机构改革的意见建议弄清楚,为科学制定方案、顺利推进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把思路“理清”。紧扣中央关于构建“五大体系”的改革目标,要求市县区编办及早做好政策对接工作,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的改革思路,突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退役军人事务保障等重点领域,研究提出符合政策导向、体现群众意愿、助力改革发展的初步意见,待中央和省级层面的改革完成后,迅速对接完善,加快推进步伐,争取工作主动。着眼增强改革的前瞻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把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与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紧密结合,综合考量,一步到位,防止改革走弯路、开倒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