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机构制信息》2018年第6期

【来源:平凉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8-04-24 】 【选择字号: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

 

6

 

 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8424

 


【工作动态】市审改办督导市直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等3

【政策看点】省政府制定转变工作作风“十不准”规定

【它山之石】山东高青县“五注重五强化”打造实名制管理新常态

 

    市审改办督导市直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近日,市审改办会同市政务大厅管委办、市网信办、市质监局,抽调9名业务人员,分成三个工作组,利用一周时间,采取查阅资料、查看网络、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市直45个部门(单位)行政许可标准化、“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最多跑一次”事项、政务服务等四个方面工作进行了业务督查和指导。

通过督导情况来看,各部门能按照工作要求,完善工作措施,有序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各部门对调整事项承接落实到位,严格在目录规定范围内行使职权,无擅自增加或变相设立新的行政许可事项的行为;二是积极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减证便民”取消证明事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大部分部门编制了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并及时对权责清单进行更新,做到保留目录和网上事项一致;四是各部门在市政府政务大厅设立了办事窗口,派驻工作人员集中受理群众、企业办事申请,优化了办理流程,简化办理手续,办事便捷度有了新提升。但从我们最近督导和平时掌握的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个别单位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视程度不高;部分单位业务人员政策研究不深,业务不熟;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的办法还不够多等。下一步,按照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细化任务,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持续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水平。

(市编办审改科)

平凉市全面完成电子编制管理证业务培训工作

为了扎实认真做好电子编制管理证推行工作,持续提升机构编制信息化管理水平,根据省编办统一安排部署,413日至420日,市编办逐县区组织开展电子编制管理证业务培训,邀请电子编制管理证开发企业——北京珍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详细讲解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的背景意义和操作流程,为整体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培训采取课件讲解、视频教学、互动提问、现场演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举办专题培训7场次,培训基层单位业务人员663人,基本做到了党政机构和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全覆盖。通过培训,使基层单位充分认识到了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的意义和作用,也使编办业务人员详细了解了电子编制管理证的运行模式和操作流程,达到了统一思想、营造氛围、答疑解惑、推动工作的目的。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是全省部署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机构编制工作顺应信息化、网络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打造法制编制、阳光编制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全省统一要求,20186月底之前将全面完成电子编制管理证推行工作,届时将逐步实现编制使用核准、出入编登记、人员信息变更等业务网上申请、网上办理,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灵台县编办建立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制度

为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不断提高全县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水平,灵台县编办建立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制度,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效率。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将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性、权威性与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机构编制管理的各项纪律规定,全面依规依纪履行编制部门职责,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的工作职责和责任担当。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清问题底数。根据省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县机构编制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组织人员开展了横到边、纵到底的自查活动。查阅了1987年以来所有档案资料,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逐一建立了机构沿革资料库,逐单位清理机构设立、机构规格、领导职数、人员编制等相关文件资料。同时,对照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对目前全县所有单位机构编制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查,清理出结构性超编等问题524条,分类建立了整改台账,为下一步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明确了方向。三是强化协作配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进一步完善问题整改工作流程,按照立查立改的工作原则,对所有列入整改台账的机构编制问题,逐项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列出时间表,明确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坚持一事一账、全程留痕、动态更新、定期对账。对机构编制制度执行和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原则上暂停受理其机构编制申请。对一些整改难度大的历史遗留问题,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变机构编制部门“单兵作战”为多部门“协同作战”,不断提升全县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灵台编办)

省政府制定转变工作作风“十不准”规定

为确保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省政府针对当前各方面反映最强烈的作风政风问题,专门制定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十不准”规定,明确划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的底线红线,给公务员转作风、改作风、干工作确立行为规范和基本遵循。日前召开的省政府全体会,对政府系统搞好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了动员安排,查找了政府系统目前还存在“守摊子”“中梗阻”“推拖绕”“庸懒散”“走秀场”“打白条”“虚假空”“灯下黑”等“八种病相”。为了以刀刃向内的精神整治作风政风顽疾,教育引导政府系统广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案为鉴,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省政府专门制定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十不准”规定,即:不准触碰越过一条线、不准推脱分内一丝责、不准拖延超时一分钟、不准虚化落空一件事、不准虚报假报一个数、不准粗暴对待一个人、不准随意违悔一条约、不准劳民多跑一趟路、不准违规收受一份礼、不准干好干坏一个样。这十个不准紧扣政治、责任、效率、便民、求实,对公务员履职从政提出了严格要求,目的是以“小切口”推动作风大转变,把依宪执政、依法行政、依规施政、依纪从政作为政府工作的思维和行为方式,让实干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底色,切实推动作风政风有一个全新的转变。 (中国甘肃网)

 山东高青县“五注重五强化”打造实名制管理新常态

 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编办以实名制信息系统为依托,坚持“五注重、五强化”,努力打造实名制管理新常态,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水平。 一是注重规章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制定《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工作管理制度》、《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制度》等制度,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抓具体”的三级责任体系,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传导压力,夯实实名制管理责任。二是注重日常管理,强化动态管理。建立“机构编制管理证—台账—实名制数据库”三级联动机制,坚持5个工作日内更新完善信息变动情况。月末对机构编制和在职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汇总,确保信息数据准确无误。三是注重实时监控,强化功能实效。充分利用实名制系统数据查询、统计功能,对人员编制进行“大数据”智能分析,全面掌握编制总量及实际使用情况。实时监控机构编制动态,为领导决策、严控机构编制提供实时、准确的统计数,提出人员招录计划和预警建议。四是注重部门对接,强化信息完整。建立人员编制监督管理信息员制度,通过“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编办备案”的方式选出132名信息员。信息员通过信件、电话、报告等方式及时反馈单位机构编制人员信息,每半年至少汇报一次本单位人员编制执行情况,必要时可随时反映。 五是注重监督公开,强化部门联动。会同组织、人社、财政部门开展机构编制核查、机构编制执行情况检查及清理“吃空饷”等多项监督检查。将“互联网+”的思维运用到日常监督管理中,开展实名制网上“月公示”,实现了机构编制事项全方位、全天候跟踪监控。(中国机构编制网)

 

 

 

 

 

 

 

 

报:省编办。

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编办领导。

发:各县(区)编办,各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