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摘官帽”甘肃靖远试水校长职级改革

【来源:甘肃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18-05-28 】 【选择字号:

为了更好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靖远县从今年春季开始,全面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一次性取消义务段、学前段学校校(园)长行政级别,探索专家治校,走让懂教育的人办教育的路子,为这一改革今后的推广大胆探路实践。

80后校长

今年春季开学前,从农村小规模初中校长被聘为位于县城的八中校长,80后的胡昭礼迎来了人生的一个新开始。

胡昭礼是靖远县若笠中学的校长。鉴于他的任期内若笠中学办学质量突出,教学成绩连续多年名列全县前茅,这次改革中他被选聘到靖远八中担任校长。“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还能担任县城中学的校长,这是教育局对我工作的认可。”胡昭礼说,进城后责任重了,压力大了。

胡昭礼能够脱颖而出,得益于今年新年伊始靖远县推出的校长职级制改革这一重大举措:一次性取消全县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的行政级别,由县教育局重新进行选拔聘用。

今年初,靖远县一次性取消了全县18个乡镇教管中心、乡镇初中、特教学校、局属各校(园)的行政级别,并对教管中心主任、校(园)长进行了重新考核、聘任,共计调整139人,全县校长职级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现在,作为其中一员的胡昭礼已逐渐适应了新的岗位。他告诉记者,一定不辜负教育局的期望,要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借助义教均衡的机遇,改善学校办学条件;锻造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和能力。

校长职级制改革就是要实现校长从“职务”向“职业”的形态化转变,促进校长队伍专业化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份意义深远的文件

靖远在全省率先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就是要把传统意义上校长就是官的观念和现状彻底改变掉,从体制机制入手,让年轻、专业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同志,能够走上校长岗位,为教育营造良好环境,为靖远未来发展积蓄力量。

今年2月,由靖远县委下发的《中共靖远县委、靖远县人民政府关于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打破了制约靖远教育发展的瓶颈,致力专门解决好校长如何培养成长起来的问题,从而掀开了靖远教育改革的新篇章。

这份10页纸的文件,为靖远校长队伍建设和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管理干部行政级别取消了,全面实行校(园)长任职资格制度、职务职级津贴制度、校(园)长公开竞聘制度、校(园)长任期制度和任期目标责任制,以及校(园)长交流、培训、考核评价制度。

这一文件,是靖远县专门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的。“县上这次是下了决心推进这件事情的,这事关靖远教育未来的发展。”靖远县一位领导说。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靖远县也曾提出过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得以推行。此份文件,是县上借鉴山东等省外地区和兰州市西固区、安宁区等地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的经验和做法,结合靖远实际制定的。

靖远县教育局局长韩亮坦言,实施改革后,任命的主体不一样了,以前校长都是组织部门任命的,管人和管事分开,现在校长由教育局直接聘任,把管人和管事结合起来,真正让能干事会干事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破除职业发展“天花板”

“没想到我还能在校长岗位上继续干下去。” 靖远县第六中学校长何宏聪说,按照以往的惯例,学校校长到了52岁就会退居二线,要给年轻干部“腾位子”。

今年,实行校长职级制改革后,经过公开竞聘、民主推荐、组织任命,何宏聪继续担任校长。今年52岁的何宏聪告诉记者,以前校长的任命行政色彩过浓,不利于教育家办学。改革后,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工作作风,转变服务态度,更好地服务师生,把教育教学、教学管理推进到一个应有的高度。

靖远县教育局副局长李进军说,通过改革,就是向所有的校长传递一个信号,只要肯干事能干事,年龄不是问题,这样会对校长的教育人生谋划的更长远,让有能力的校长干到60岁,真正实现校长向职业化发展。

校长职级制改革在让老校长继续满怀豪情干下去的同时,也让一批年轻教师脱颖而出,直接成为学校管理者。

如果没有这次校长职级制改革,高清潮觉得自己一辈子就是学校的中层干部,在专业和职称上都到顶了。借助校长职级制改革,高清潮从靖远师范附小的中层干部一跃成为乌兰小学联盟总校校长。“现在觉得自己还能干点事,在任一天,就要问心无愧,对得起孩子和家长。” 高清潮说,取消校长行政级别,最重要的是庸者下、能者上,极大地调动了老师尤其是中层干部的积极性。

靖远七中校长张甲孝以前是小学校长,改革后成了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他认为,改革让校长由职务向职业转变,以后社会关注的是职业,而不是这一职务。校长比以前更难当了,工作成效决定着校长能不能干下去。现在,要求高了,校长就要通过不断地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让专家办好教育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的专业素养、管理水平、个人魅力决定了他能把这所学校带到哪里。如何让好校长成长起来,关键在体制机制上。

“改革后,一位优秀的校长必须有三个度——站位有高度、认识有广度、思想有深度,努力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学校管理者。”靖远第二幼儿园园长林朝霞直言,校长的行政级别是套在教育管理部门身上的一个枷锁,也是套在校长身上的一个枷锁。有了这个枷锁,个人职业追求目标并不单纯,除了学校管理,还有行政级别。现在,校长职业追求目标单纯了,更有职业的幸福感和职业追求精神了。

李进军说,靖远校长职级制改革目前处于过渡期的第一阶段,还在探索过程中。为了推进校长任职专业化,靖远县下一步将探索校长任职资格制、竞聘上岗制、任期制、任期目标责任制、交流制等,研究职级津贴的考核标准和发放方式,推进教师县管校聘、学校自主化办学、管办评分离等配套性改革,用校长的专业化带动学校发展的科学化,进而推动靖远整体教育改革发展向前迈进。

“以后,靖远县的校长和校长也是不一样的,校长也会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特级等级别。这样校长一直能看到努力发展的希望,培养激发校长的荣誉感。”李进军介绍,在山东考察中,人家介绍校长说“某某是全市14位特级校长之一”时,校长的荣誉感都是非常强的,希望靖远以后也能出一批特级校长。

靖远县校长职级制改革分过渡和正式实施两个阶段进行,2018年1月到2020年8月为三年过渡期,过渡期满后进入正式实施期。靖远县的目的,是以体制机制改革破题,实现教育家办学,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