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市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助力改善优质营商环境

【来源:市编办审改科 | 发布日期:2018-12-26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平凉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聚焦营商环境、聚焦服务群众”的要求,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实现审批“最多跑一次”, 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激发市场活力,打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简政放权,实现审批事项瘦身。紧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方面和关键环节,全方位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对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没有明确规定的一律取消;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社会组织能够自主决定,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一律不再审批;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达到管理目的,取消事前许可;除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外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资格、资质类行政审批,一律取消。截止目前,累计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94项,减幅达66.8%,今年取消调整下放29项,减少5.5%,最大限度放权给企业和社会,有效地激发了全民创业热情。

二是突出规范服务,推进审批标准化。从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角度出发,全面梳理面向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建立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清单,在全省率先发布市县两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目录,发布市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1047项,县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1038项。出台“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工作规范,细化量化服务标准,逐事项编制加载服务指南,推进服务流程标准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易看易懂的服务流程图,消除审批服务中的各类模糊条款和兜底条款,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了清晰、明确、规范的办事指引,让群众和企业明明白白办事。

三是方便群众办事,实现“只进一扇门”。大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通过将部门审批服务事项向一个内设科室集中、部门审批科室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向甘肃政务服务网集中,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加大职责人员整合力度,建立行政审批服务集中办理的运行机制,将市区1887项办事事项纳入市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现了同城办事“只进一扇门”,营造了舒适、便捷、高效的办事服务环境。

四是优化服务方式,实现“最多跑一次”。聚焦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最紧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领域,把办事的“窗口”当作改革的“主场”,将群众的“一件事”落实为政府服务的“一次结”,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反复跑、多头跑”为“最多跑一次”,建立市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850项,县(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876项,分别占市、县(区)办事事项的81.2%、84.4%,面向群众和企业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加强互认共享,减少重复举证,全面清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无谓证明,取消各类证明事项465项持续推进减时限、减程序、减要件,提高服务效率,行政审批办理时限普遍压缩三分之一以上,申办材料减少30%以上,其中工商登记实现8.5个工作日办结,项目审批时间由3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139个工作日,极大地促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五是信息技术支撑,实现一网通办。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将市县两级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全部加载甘肃政务服务网,整合数据资源,优化办理流程,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市级669项允许网上办理的办事事项,已有644项事项开通了网上办理,实现了网上可办,网上可办率达到96.2%。各县(市、区)网上可办率达到了83%以上,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