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第14期

【来源: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8-12-27 】 【选择字号:

平凉机构编制信息

 

 14

 

 平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81227

 

平凉市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力改善优质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平凉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聚焦营商环境、聚焦服务群众的要求,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实现审批最多跑一次 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激发市场活力,打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简政放权,实现审批事项瘦身。紧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方面和关键环节,全方位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对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没有明确规定的一律取消;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社会组织能够自主决定,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一律不再审批;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达到管理目的,取消事前许可;除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外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资格、资质类行政审批,一律取消。止目前,累计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94项,减幅达66.8%,今年取消调整下放29项,减少5.5%,最大限度放权给企业和社会,有效激发了全民创业热情。

二是突出规范服务,推进审批标准化。从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角度出发,全面梳理面向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建立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清单,在全省率先发布市县两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指导目录,发布市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1047项,县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1038项。出台“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工作规范,细化量化服务标准,逐事项编制加载服务指南,推进服务流程标准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易看易懂的服务流程图,消除审批服务中的各类模糊条款和兜底条款,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了清晰、明确、规范的办事指引,让群众和企业明明白白办事。

三是方便群众办事,实现“只进一扇门”。大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通过将部门审批服务事项向一个内设科室集中、部门审批科室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向甘肃政务服务网集中,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加大职责人员整合力度,建立行政审批服务集中办理的运行机制,将市区1887项办事事项纳入市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现了同城办事“只进一扇门”,营造了舒适、便捷、高效的办事服务环境。

四是优化服务方式,实现“最多跑一次”。聚焦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最紧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领域,把办事的“窗口”当作改革的“主场”,将群众的“一件事”落实为政府服务的“一次结”,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反复跑、多头跑”为“最多跑一次”,建立市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850项,县(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876项,分别占市、县(区)办事事项的81.2%、84.4%,面向群众和企业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加强互认共享,减少重复举证,全面清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无谓证明,取消各类证明事项465项持续推进减时限、减程序、减要件,提高服务效率,行政审批办理时限普遍压缩三分之一以上,申办材料减少30%以上,其中工商登记实现8.5个工作日办结,项目审批时间由3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139个工作日,极大地促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五是信息技术支撑,实现一网通办。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将市县两级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全部加载甘肃政务服务网,整合数据资源,优化办理流程,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市级669项允许网上办理的事项,已有644项事项开通了网上办理,实现了网上可办,网上可办率达到96.2%。各县(市、区)网上可办率达到了83%以上,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高效。

                (市编办审改科)

平凉市圆满完成2018年机构编制统计工作

机构编制统计是机构编制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机构编制管理的有效手段。平凉市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全省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培训会议精神,突出统计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严明纪律,统筹安排,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2018年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一把手”统计工作责任。针对近年来统计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市编办深刻汲取教训,坚持依法统计、规范统计,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机构编制统计工作规定(试行)》,首次推行机构编制统计承诺书制度,明确各县区编办主任和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县区、本部门统计数据负总责。举办了各县区统计业务人员培训会议,明确了统计口径和指标体系,逐县区、逐单位核对检验编制台账,建立了数据提前预审和科室联合审核的年报统计接收机制,严把数据算账对比关,确保统计数据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机构编制实际情况。

二是持续完善实名制“大数据”资源。实名制系统是机构编制统计的载体和基础。经过近几年持续建设,市县区编办初步形成了稳定有力的实名制工作队伍和随即维护、动态管理的实名制推行体系,实名制数据的实效性和准确性明显提升。特别是针对今年年报统计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市县区编办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实名制系统机构数据、台账数据和人员数据全面查漏补缺,对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机构属性等信息以及实有人员17项必填信息进行了补充完善,信息维护量达到了5万多条,从源头上保证了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深度开展数据分析研判。为了让机构编制数据活起来、用起来,机构编制部门认真开展“大数据”分析,对构设置情况、编制情况、实有人员情况进行基础分析,对一些领域和行业超空编情况、同比变化情况进行重点分析,对控编减编特色做法、体制机制建设等进行拓展分析,在数据分析中找问题、找短板、找对策,更好服务领导决策和机构编制创新管理。特别是结合深化机构改革,对涉改部门和重点领域的领导职数核定和配备情况、超空编情况、人员构成以及年度自然减员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为制定人员转隶方案和编制调整意见提供详实准确的数据支撑。

              (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灵台县“一站式”服务打造群众满意“政务超市”

今年以来,灵台县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打造政府形象的“终端显示器”、联系群众和企业的“传感器”、转变政府职能的“耦合器”以及提高审批效能的“加速器”的目标,全面推行“四办”改革,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使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真正成为便民利企的“政务超市”。

——敞开一扇门,变满城跑一楼办着眼破解场地问题,整合政府服务资源,投资200多万元,实施了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改扩建,办事大厅面积由1400平方米增加到4200平方米,进驻事项1136项,设置公安交管、民政(婚姻登记)、农村产权交易、便民服务、不动产登记、公积金、税务、社保医保、公共法律、投资项目、社会事务、市场监管、自助服务13个功能区,56个部门单位同楼办公,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了“进一个门、办多样事”。

——服务一条龙,变任性办规范办以满足公共需求、提高服务质量和审批效率为目标,不断规范政务服务行为。编制了政务服务事项总目录和服务指南,公布了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目录,全县保留行政审批事项207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759项,大幅提高了即办件比例。扎实开展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100项堵点问题已疏解88项,除不涉及的6项堵点问题外,其余6项正在抓紧疏解。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权力、责任、服务清单管理制度,加强清单动态管理,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7项,取消证明事项71项,清理发布中介服务事项14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证明材料事项52项,实现了办理事项目录化、工作流程化、材料清单化,切实方便了群众办事。

——审批一张网,变多次跑一网办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制定印发了《灵台县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方案》《灵台县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积极配合市上完成了甘肃政务服务网灵台子站改版及“三平台、五系统”建设,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同步更新已全面完成,目前已正式上线运行。同时,在甘肃·灵台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务服务”专栏及网上办件查询入口,公开了便民服务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按窗口分布公示进驻事项办理指南,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群众监督。2018年,网上累计受理事项52622件,累计办结事项52558件,办结率为99.88%,限时办结率99.44%。

——上下一条链,变串联审并联办持续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行并联审批和网上审批,制定出台了《灵台县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意见》,全面推行并联审批,对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审批或企业投资备案、项目核准全部实行相关职能部门并联审查,企业投资备案的项目取消选址、用地等所有前置条件,简化了审批环节。投资项目立项审批、用地审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集中审批、联合服务和限时办结制,审批总时限控制在161个工作日以内,在报件齐全的情况下,实现了企业开办8.5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办结切实做到了“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全面运用甘肃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累计受理权限内在线审批(备案)各类项目236项,其中完成审批191项、备案45项。

——监管一把尺,变要我办我要办按照打造灵台政务服务“新名片”、展示作风形象“新窗口”的目标定位,加强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化管理制定印发了《灵台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窗口及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县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县直部门窗口首席代表及A岗工作人员的通知》,严格落实窗口运行情况通报考评机制和指纹考勤制度,每周通报窗口人员出勤情况,每月通报办件量和履职情况,每季度反馈窗口运行管理情况。持续开展两学两争两提升”“优秀窗口”“服务标兵”创评活动,不断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全面推行工作时间、着装、用语、形象和行为规范,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升。

                 (灵台县编办)

崆峒区静宁县实现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

“一网通办”目标

崆峒区今年以来,崆峒区按照“放管服”改革“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要求,对甘肃政务服务网崆峒子站个人办事、法人办事、行政审批、阳光政务等栏目进行了改版,对网站首页进行了优化,布局突出重点,方便个人和法人网上申请办事。建成由综合受理、电子监察、电子证照库为主的市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前台数据与甘肃政务服务网崆峒子站对接实现网上办事受理,后台为驻厅工作人员分配账号进行网上办件,同时设置网上自助服务区,配置查询机、叫号机、自助终端机等智能化设备,并推行一号受理、一网通办机制,实现政务服务从“线下”向“线上”、“多头”向“协同”转变,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效率和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优化。截止目前,群众或企业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崆峒子站前台可依申请服务事项631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为83.58%,涉及税务、民政、工商、人社、卫计等30个单位,已提前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年底实现网上可办事项不低于80%任务要求。群众和企业可登陆甘肃政务服务网崆峒子站(http://plkg.gszwfw.gov.cn/ ),注册认证后可在线提交办理相关业务,也可随时查看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所需资料清单并下载相关电子表格,查询办件进度,群众可对办事过程和办理结果进行评价打分,真正实现了“阳关政务”的目的。

静宁县2018年,静宁县以开展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活动为契机,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办”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从“线下跑”向“网上办”、“分头办”向“协同办”转变,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截止12月13日,静宁县核准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755项,网上可办事项632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83.71%,提前完成了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群众和企业可登陆甘肃政务服务网静宁子站(http://pljn.gszwfw.gov.cn/),实名注册认证后在线提交办理相关业务。通过该网站,也可以随时查看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所需资料清单并下载相关电子表格,查询办件进度,对办事过程和办理结果进行评价打分。

           (崆峒区编办、静宁县编办)

     

 

报:省编办。

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编办领导。

发:各县(区)编办,各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