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市建立健全“三项机制”提升机构编制统计工作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7-17 】 【选择字号:

      统计是机构编制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平凉市认真贯彻落实《机构编制统计工作规定(试行)》以及中央编办和省委编办的决策部署,着眼巩固机构改革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统计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统计数据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让统计工作更好服务机构编制管理和编委领导决策。

  一是健全完善实名制系统动态维护机制。针对统计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更加注重实名制系统的动态管理和高效运转,严格执行组织、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协调配合约束机制,编办内部建立了业务科室之间信息共享、情况互通、工资联审的运行机制,确保实名制系统数据与实际管理台账同步运行、同步维护,做到账实相符。市委编办建立了实名制信息定期抽查和通报制度,督促县(市区)切实提高系统维护效率,确保编委和编办下发的涉及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调整文件,在文件下发后10日内完成系统台账更新,组织、人社部门下发的人事任免、干部调动、人员安置等文件,在文件下发后30日内完成信息更新,坚决防止平时不维护、年终搞突击等问题。

  二是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统计数据月报季报机制。准确把握省委编办关于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按月审核报送和机构编制统计数据按季度审核报送的有关要求,加强与省委编办业务处室的汇报衔接,强化对市直部门和县(市区)业务指导,统一政策口径、报表体系和时限要求,确保月报季报工作顺利推进。特别是机构改革重点任务完成后,市级迅速对机构编制管理台账建设和实名制系统维护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市(县区)集中利用2个月时间,扎实开展实名制数据核查工作,全面核查机构名称、编制台账、领导职数台账和人员信息。同时,建立了体例规范、运转及时、数字准确的日常管理台账,进一步夯实了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基础,按要求高质量完成了机构编制统计数据第一次季报工作。

  三是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统计数据分析研判机制。为了让机构编制数据活起来、用起来,机构编制部门认真开展“大数据”分析,对机构设置情况、编制情况、实有人员情况进行基础分析,对一些领域和行业超空编情况、同比变化情况进行重点分析,对控编减编特色做法、体制机制建设等进行拓展分析,在数据分析中找问题、找短板、找对策,更好服务领导决策和机构编制创新管理。特别是结合深化机构改革,对涉改部门和重点领域的领导职数核定和配备情况、超空编情况、人员构成以及年度自然减员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为科学配置编制资源提供详实准确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