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市委编办“四措并举”加强机构编制信息报送工作

【来源:市委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19-07-29 】 【选择字号:

      2019年,平凉市机构编制系统紧紧围绕中央深化机构改革的政策规定和省市委安排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改革任务落地,统筹做好机构编制信息报送工作,突出机构挂牌、人员转隶、编制调配、“三定制定等关键环节,起草报送了一批优质稿件,为深化机构改革和创新编制管理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一是突出重点,增强信息报送的针对性。坚持以信息工作服务中心工作,准确把握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体制改革方面的“痛点”问题,有针对性、有计划地报送信息。围绕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深入挖掘整理“三定”规定执行、台账建设、实名制管理、职责融合等方面的信息;围绕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积极报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方面的信息;围绕夯实管理基础,整理报送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领导职数台账建设,以及机构编制统计数据月报、季报制度落实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报送支部标准化建设以及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的信息

  二是从严把关,提高信息报送的利用率。深挖信息素材,拓展信息渠道,扩大信息报送量,坚持数量和质量齐抓,按月按季度落实信息报送任务,县(市区)委编办每月不少于4条,市委编办各科室每月不少于2条,把“等米下锅”变为“有米下锅”。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多出精品文稿,建立了一般信息分管领导审阅、重要信息“一把手”审阅制度,严把信息的政策关、文字关和格式关,信息质量明显提升,《 平凉市突出“四化”严守“四关”扎实开展机构改革“三定”工作》多条信息被中国机构编制网和中编办工作信息采用。

  三是完善制度,确保信息报送的常态化。推行全员信息报送制度,市县区编办从领导到一般干部,普遍形成了重视信息工作、参与信息报送的自觉性,使每一名干部在写信息的过程中更好的学习政策、锤炼作风、提升能力。推行信息约稿制度,围绕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重点工作,积极向县(市区)和相关科室进行信息约稿,有效增强了信息的针对性。建立和推行信息月统计、季通报、年终考核制度,县(市区)委编办均确定了信息联络员,市委编办由专门人员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和统计工作,每季度下发工作通报,实行量化积分,年终考核兑现,极大激发了信息报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搭建平台,促进信息宣传的多元化。为适应新媒体发展,拓展信息宣传渠道,2019年,市委编办申请开通了“平凉机构编制”微信公众号,开设了“为您服务”“阳光编办”“政策导读”等栏目,实现了微信公众号与机构编制网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开辟了机构编制部门宣传政策、交流经验、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上半年,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共撰写上报各类信息204条,采用88条,采用率43.1%,其中中国机构编制网采用13条,甘肃机构编制网采用18条,市委编办微信公众号和平凉机构编制网采用4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