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市委编办推行事业单位简易注销程序

【来源:市委编办登记科 | 发布日期:2019-08-05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登记服务,简化办事程序,平凉市委编办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关于适用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简易程序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机构改革,积极推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简易注销程序。 

一是明确范围。将适用简易注销登记对象确定为四种情况:事业单位转为行政机构的;事业单位转为企业的;事业单位清理规范中事业单位撤销、合并不再保留的;事业单位法人已丧失法人基本条件,长期停业、歇业,不能以法人名义对外开展业务活动且无债权债务的。

二是简化注销手续对整合、重建类事业单位,由新设立单位出具经举办单位确认的承接资产及债权债务等关系的证明作为清算报告;对因改革转为行政机关或并入行政机关的事业单位,行政机关出具的承接事业单位资产、债权债务等关系的证明作为清算报告。

三是简化办理流程。事业单位网上申请注销登记,线上或线下提交法人注销登记申请书等相关文件后,登记机关核准后收缴《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正、副本和单位印章,发布注销登记公告,极大提高了办理效率。

截至目前,已按照简易程序为 5个事业单位办理了注销登记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