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时光.剪影

【来源:市委编办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19-08-12 】 【选择字号:


 时光.剪影

----2018年机构改革瞬间

 

杨 锐

 站在2019年中旬的时间河流中回望,2018年对于机构编制系统的人来说,注定要在记忆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这一年,新一轮的政府机构改革拉开帷幕,改革力度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在这样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有幸参与其中,见证历史,值得我们深深铭记。“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机构改革虽然已划上句号,但总有些影像不时如浪花激起,提醒我们记忆这不平凡的一年。

灯 光

2018年3月21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正式印发,到中办、国办印发《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再到全市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夜晚市政府中楼里属于编办的这几间办公室,灯火通明便成了常态。每逢夜幕降临,灯光准时亮起,忠实地记录着机构改革的每个瞬间和点点滴滴。在灯光的注目和夜色的陪伴下,一份份调研报告和各种数据表格在这里产生,《平凉市机构改革方案》在这里起草形成,各个涉改部门的“三定”规定在这里逐一审核印发,人员转隶在这里最终确定。门口的保安最开始还逐楼层查看是否有人加班,后来只要看见编办的同志们出来,就会锁上大门,因为他们知道没人会走的更晚。深夜走出大门,笑着和保安打声招呼,向暗下来的办公室做一短暂的告别,身体疲惫但内心充盈,来日继续行走于改革征途。灯光的明暗见证了这最美的时光。

挂 牌

    《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明确要求,全省机构改革任务要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这就意味着新组建部门要在这个时间前完成挂牌运行。春节前,市级21个应挂牌机构全面完成挂牌,一些存在了十几年甚至更久的部门在这次改革中消失。春节前几天,朋友圈中被朋友们与即将消失的部门牌子合影的照片刷屏。他们穿上整洁的制服,站在单位门口,与那块伴随了他们无悔青春的牌子作别,眼神中有留恋,有不舍,但更多的是脸上洋溢的笑容。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肩上承担着新的职责,即将履行新的使命。挥手告别踏征程,整理行装再出发,便是对昨日最好的纪念。

换 章

这次机构改革,机构编制部门的职责也产生的变化。改革后,市编办归口市委组织部管理,作为市委的工作部门。相应的,单位名称也变成了市委编办。“三定”规定印发后不久,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通知领取新的印章,旧的印章统一交回。看着新印章上鲜红的“中共平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几个大字,才猛然意识到编办也有了新变化。从宏观层面来看,作为代表人民的执政党,我们党历来的改革都是“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一切都是围绕着人民和发展的轴来转动。机构编制部门的改革也是如此,简单的印章更换,实质是职责使命的更新。相信改革后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机构编制部门将会使用这块新印章,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