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市委编办机关党支部“四突出四强化”推动机构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来源: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19-08-14 】 【选择字号:

    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部署以来,市委编办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落实中央改革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四突出四强化”,主动对标对表,全面统筹谋划,紧凑有序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全市机构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突出宜早则早、宜快则快,强化调研预判,在改革前期准备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创造性。“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改革伊始,市县两级机构编制部门先知先觉、领导示范,在谋划改革上先行一步、在改革政策上学深一层,部署开展机构改革大研讨、大调研活动,为推进改革做了充分的政策准备和舆论准备。市委编办建立了党员大会定期学习机构改革政策、定期开展理论热点问题研讨的有效机制,成立了由党员骨干力量组成的调研攻坚小组,集中利用一个多月时间,深入市级36个部门和部分县区开展调研走访,与单位主要领导面对面沟通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模拟开展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积极探索补齐职能履行过程中的短板弱项问题。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机构改革前期调研的那段时间,党员干部都打起了十分精神,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政策学习上细嚼慢咽、深入思考,不搞简单的照本宣科、抄抄写写;在调查研究上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订制化”“菜单式”调研,不搞无准备、无目的的调研,真正做到了“两个搞清楚”,即把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现状搞清楚、把职能配置和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问题搞清楚顺利推进机构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突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担当,在改革总体布局中充分体现党的领导力、执行力。坚持把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改革始终,不折不扣落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规定动作”在谋划和推进改革中充分依靠党的领导、处处体现党的领导。按规定组建了市县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县区)委员会、国家安全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审计委员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等11个议事协调机构,严格落实党委组织部统一管理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党委宣传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工作,党委统战部统一领导民族宗教工作、统一领导侨务工作,从制度安排上进一步加强了党对重要领域和重大工作的领导,构建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党的领导体制。在谋划和推进机构改革工作中,始终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开展工作,在改革的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市县党委多次召开常委会、领导小组会以及编委会,传达学习改革政策,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全方位、全过程为机构改革工作把关定向、会诊把脉,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顺利推进。

  三、突出全市“一盘棋”,强化作风建设,在推进改革落实中凸现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深化机构改革是对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一次全新考验。面对繁重的改革任务,市委编办党员干部充分发扬务实苦干的工作作风,从领导干部到一般干部,都坚持把机构改革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克服种种困难,讲党性、讲奉献、讲配合,全力推动机构改革任务落实。在机构改革方案送审阶段,方案起草组的同志基本处于“中午连轴转、晚上吃泡面”的状态,大大小小的会议一个接一个,来回奔波于兰州和平凉之间,反复对接和完善机构改革方案,经过三上三下”、多次修改,最终形成了符合中央和省上改革政策,体现平凉发展实际的市县机构改革方案,确立了机构改革的“总纲”。如果把机构改革方案的讨论稿、送审稿放到一块,高度足有一人多高,这其中凝结了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汗水和智慧。进入2019年1月,改革全面转入实施阶段,元旦、春节来临,但对于机构编制部门的党员干部来说,却没有丝毫过节过年的闲情逸致,大家想的最多、谈的最多的是机构改革。特别是市委全委会召开之后,机构挂牌、人员转隶、编制调整等等一系列工作紧锣密鼓展开,各类表格、各种方案、各种材料任务繁重。市改革办各专题组制定工作行事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市委编办党员干部更是尽锐出战,加班加点工作,丝毫不敢懈怠,每当把转隶人数、编制数据、实有人员、领导职数等基本数据核对准确,汇报领导审定并和单位达成一致意见后,大家才能松口气,也有一种成就感。有人调侃到,以前,晚上亮灯的单位多是“两办”、组织部、发改委,去冬今春,编办的灯也亮了,并且一亮就到凌晨。

  四、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短板弱项,在攻坚克难中锤炼党员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机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社会关注,问题复杂,话题敏感,处理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群体性上访,影响改革进程。面对这样一块“硬骨头”,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展现出了强烈的使命担当,大家坚持改革“一盘棋”,分工不分家,相互配合、相互补位,面对困难不退缩,直面矛盾不回避,没有发生一起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的现象。在人员转隶的过程中,针对转隶人数多、转隶岗位差异性大等实际情况,研究确定了“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协商一致、平稳划转”的原则,探索建立了由职责划入部门商职责划出部门提出人员转隶意见,组织、编制和人社部门联合会审的工作机制,确保了人员转隶工作的平稳进行。在制定涉改部门“三定”规定的过程中,市委编办成立了四个审核小组,逐县(市区)、逐单位扎实开展“三定”审核工作,针对一些领域职责划转避重就轻、编制调整阻力较大等问题,审核组的同志既坚持原则、严把关口,又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有理有据推进职责划转和编制配备工作,赢得了单位的理解和支持。

  目前,市县机构改革重点任务已全部完成,新部门、新体制正在加快融合,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配套改革有序推进,改革的综合效应正在逐步显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编办的每一名党员干部深刻体会到,机构改革是一场机遇难得、标准严格的“大练兵”,练出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练出了业务工作的高水平,练出了机构编制部门的新风貌,必将为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