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乘风破浪正当时----2018年全市机构改革掠影

【来源:市委编办电子政务中心闫奕帆 | 发布日期:2019-08-19 】 【选择字号:

    狗年春节前夕,在一片掌声中,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牌子被换下,换上了崭新的“平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牌子。原来的市工商局、食药监局、质量技术监督局三局合一,迎来了大市场、大监管的时代。

  这是平凉市机构改革的一个缩影。按照省上要求,市县机构改革必须在3月底前基本完成,新机构挂牌运行是改革完成的重要标志。就在春节即将来临的时候,全市应挂牌机构全部完成挂牌,领导班子宣布同步进行、同步完成,全市机构改革进入尾声。

  时间回到2018年3月21日,这一天,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机构改革正式拉开帷幕。从这一天开始,市县机构编制部门就进入了备战状态。认真研读方案内容,全面掌握改革精神,并集中一个多月时间开展了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与各部门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摸清了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现状,建立了全市机构改革基础台账,为改革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10月15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市县机构改革进入总体设计阶段,全市机构改革方案制定工作全面启动,经过三上三下、反复对接,一份符合中省改革政策、体现平凉发展实际的市县机构改革方案最终形成。2019年1月11日,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复了《平凉市机构改革方案》。

  纲举还需目张。蓝图已经绘就,只待号角吹响。2019年1月是繁忙的一月,1月1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审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平凉市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随后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了机构挂牌、班子宣布、机构人员转隶等一系列配套方案,形成了“1+X”的机构改革“路线图”和“任务书”。1月17日市委召开四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全市机构改革进行了安排部署,改革工作进入全面组织实施阶段。

  当狗年春节即将来临的时候,全市就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机构组建、班子配备、人员转隶、“三定”规定制定等工作正在各部门的分工协作下,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推进。一份份文件带着热气印出,一块块牌子崭新锃亮出炉,无不意味着改革的步伐在大步地向前迈进。

  当春节前夕的喜悦洋溢在每一个人脸上,当“爆竹一声辞旧岁,桃符万户换新春”的时刻即将到来时,市级21个、县市区126个应挂牌机构全部换上了新牌子,新的机构正式组建运行,全市机构改革按时限完成。

  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变革,有效撬动了治理体系和职能体系的优化重组,构建了体现时代特点、符合发展需要的组织架构。改革后,党的领导全面加强,部门职能体系进一步完善,既继承发展,又革故鼎新,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绝的内生动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18年开始的机构改革已进入尾声,新的体制机制已经建立。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我们相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的历史征途中,我们将会做出新的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