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编办的灯

【来源:市委编办机关科 | 发布日期:2019-08-21 】 【选择字号:

  

      在朋友圈看过一篇文章,题为《组织部的灯》,感触颇深。文章短小精悍,全篇展现出组工干部坚定的理想信念、朴实的为民情怀、勤勉敬业的职业操守、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清正廉洁的过硬作风……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的纵深推进,这样的部门越来越多,编办便是其中一个。

  2010年机构改革时,市编办与市人社局分家,单独设置,成为市委工作机关。当时这个部门还鲜为人知,部门单位和干部不了解,群众更不清楚。曾有人戏言“你们编办是编啥的,是不是编书的?”,一两句话也说不清,我也只能报以“呵呵”了。我是编办独立设置后通过公开招考进入编办的第一批干部,见证了编办从单纯办事机构向党委综合性部门的重要转变。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机构编制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得到进一步的丰富拓展。现在的编办已经成为政治资源、执政资源配置者,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

  20183月,中共中央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央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启动,地方各级党政机构改革拉开帷幕。从此,加班加点成了编办新常态,办公室的灯几乎每天晚上都亮着。中央和省委全面启动党政机构改革以来,按照市委主要领导关于机构改革“宜早则早、宜快则快”的指示要求,我们集中开展大调研,编办人白天走、谈、访,晚上读、写、想,全面学习研究改革精神,认真梳理机构沿革、机构设置、编制配备等情况,整理汇总调研成果。编办的灯就这样整整亮了一年。忘不了为了印制会议材料,单位11台打印机墨粉用尽,4台打印机瘫痪。忘不了同事大清早7点半就到单位工作的情形,街道上车水马龙,房里头键盘响动。忘不了会场上挂着黑眼圈的同事,打着哈欠还在奋笔疾书。忘不了为了搞清楚职责划分,不断上网查资料,翻阅法律条文。忘不了逐字逐句反复斟酌的一个个初稿、方案、草案在会议上顺利通过、变成改革文件的喜悦。会前加班写材料、会上认真审材料、会后抓紧报材料,我们科长两个月时间上金城、下县区来来回回数十次,疲惫的他只能在长途客车上做短暂休整。记得哪次加班到凌晨,他匆忙赶回去,结果发现没带家里钥匙,为了不打扰家人休息,他在车上蜷缩了一夜。一切清晰如昨,一切功夫都没白费。记得以前一位老领导经常讲,编办不应只当“施工队”,更应做好“设计院”。编办的干部要成为掌握各领域知识的杂家、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家、机构编制管理的专家。我们市委编办的这个团队在本轮机构改革中顺利通过了考验,得到了新的锤炼。

  2019111日,省委、省政府批复《平凉市机构改革方案》。11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审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平凉市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117日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对全市机构改革进行了安排部署。春节前,市县新组建机构全面完成组建挂牌,领导班子全部配备到位,班子宣布工作全面完成。市县级党政部门转隶科级及以下干部1047人,制定修订部门单位“三定”规定231个,仅市本级市调剂使用编制322名。较改革前,市县党政部门总体减少11个。截至325日,市县两级党政机构改革基本完成。这些充分说明本轮改革力度之大、节奏之快、效率之高,充分说明编办这只队伍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坚强团队。来之不易的成绩和编办人夜以继日、通力协作、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说,我们要乘势而上、尽锐出战,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集中力量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社会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全面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无论是巩固机构改革成果,还是推动改革纵深发展,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编办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改革落实落细落地,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我想,随着编办归口组织部管理,编办的灯将和组织部的灯共同亮下去,继续点亮编办人的信仰,照亮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