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泾川县委编办“五个突出”助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泾川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0-03-30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县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改革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突出在理论武装、乡镇改革、活动开展、问题整改、精细管理方面上下功夫,统筹推进机构编制各项事业有序开展。

  一、突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理论读本、《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全市组织工作和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必学篇目,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落实周二集中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辅导学、讨论学等形式,组织干部深入学习、常悟常进。今年以来,党员干部人均书写学习笔记1.5万字,心得体会1篇,通过泾川县委编办网站、学习交流群上传学习内容60余篇,开展专题研讨1次,做到了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二、突出乡镇改革,规范管理体制。坚持把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力量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组织召开了乡镇机构改革征求意见座谈会,认真听取乡镇意见建议,全面掌握乡镇体制机制运作情况。在征求相关部门及有关乡镇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按照市上下发的实施方案,拟定了《泾川县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为此次乡镇机构改革有序进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突出活动开展,激发组织活力。精心实施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持续抓好“十星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星级党员创评活动,切实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预防突发疫情、我们一起行动”“爱心捐款暖人心、众志成城战疫情”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四、突出问题整改,务求工作实效。围绕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我办3个方面3类问题,梳理细化为4条具体问题,其中,即知即改问题1条,3个月内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在6个月内整改到位问题3条,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对已经整改到位的4个问题持续抓好巩固深化,适时开展“回头看”,有效防止反弹,对细化完善的整改措施做好长期坚持,对一些重难点问题靠实到具体人员,跟踪问效,确保彻底整改到位。

  五、突出精细管理,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泾川县关于规范机构设置及编制使用程序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机构设置、编制使用及进人程序。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实现了AB岗定期维护、随时更新常态化,建立健全了《实名制管理台账》等四类日常管理台账,以月报、季报、年报的形式定期和市级核对,确保统计数据的详实准确。同时,今年累计办理事业单位变更登记54家,年度报告公示14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