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市委编办驻村帮扶工作队扎实开展卫生清洁行动助力消除“视觉贫困”

【来源:市委编办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20-05-25 】 【选择字号: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市委编办驻陶坡村帮扶工作队认真贯彻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全面清洁村容村貌,扎实开展“治理环境卫生,消除视觉贫困”活动。

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积极组织村社干部、部分党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共计20余人,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清扫,主要针对村主干道及两侧农户周边环境卫生,沿路水渠水沟内杂物清理,道路两侧杂草清除等。同时,在村主干道沿线栽种了波斯菊等花卉,以花扮靓村庄,改善人居环境。通过开展集中清扫活动,有效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全村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持续改善。

在注重改善全村整体环境的同时,重点加强对缺少劳动力贫困户的帮扶工作。低保户陶小荣经常外出务工,妻子身体残疾加之孩子年幼,家中无强壮劳力,庭院卫生无人打扫。活动期间驻村工作队及部分党员干部,对陶小荣住宅房前屋后进行了彻底打扫,帮助扫院、擦桌、扫地、铺床,户内环境卫生明显改善,贫困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活动中还为12户困难群众送去了床单、被套、大米、油等生活用品,叮嘱他们一定要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爱护干净整洁的庭院环境。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常态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定期深入孤寡老人、低保户、贫困户等困难家庭,帮助群众打扫户内环境卫生,改善贫困群众精神面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解决“视觉贫困”问题。同时,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切实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消除视觉贫困中的独特作用,调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和积极性,切实改善村容村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