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市全力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来源:平凉市委编办事业科 | 发布日期:2020-05-29 】 【选择字号:

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是党政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平凉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部署要求,精心谋划,强化统筹扎实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一是全面调查摸底,夯实改革基础。市委编办联合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对所属的事业单位全面进行梳理,将已经认定为经营类和符合经营类认定标准的事业革位全部纳入改革范围摸清了机构设置、职责职能、人员编制、现有人员、运行现状、资产债务等情况,核准了固定资产和债权债务,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清单,做到了底数清、数据准、情况明。经梳理,全市未完成改革的经营类事业单位共43个,使用编制775名。

二是科学制定方案,加快推进实施。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改革精神坚持“一户一策”原则,市委编办与市财政、人社部门“会诊”,深刻分析改革重难点,把握改革关键点,充分征求各县(市、区)、各主管部门意见建议,指导各事业单位制定改革方案,方案列明了资产、人员编制情况和改革路径方式、资产清查处置、人事劳动关系处理、社会保障衔接、组织实施步骤等内容,靠实了工作责任,明确时限要求,为稳慎推进改革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查调度。市委编办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衔接,建立了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联动机制强化统筹协调,细化改革措施,列出任务清单和改革时间表,加快推进落实。机构编制部门负责改革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统筹实施,财政部门负责做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处置工作人社部门负责做好人员安置社会保障街接等工作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同做好改革相关工作认真落实月报告、月调度工作制度,每月月底收集汇总当月改革进展情况,找准问题症结,深入分析原因,积极研究解决,平稳有序推进改革,确保9月底前按期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