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发扬向前精神 铆足干劲冲刺——静宁县委编办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帮扶工作责任

【来源:静宁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0-06-08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静宁县委编办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各项政策要求,全面落实市、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暨帮扶工作推进会议,发扬向前精神,靠实帮扶责任,入户调研走访,措施实事好事,有力推进了各项帮扶任务全面落实。

提高站位,全力以赴前推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各级关于帮扶工作的方针政策,全面领会精神实质,熟悉掌握政策规定。坚持把帮扶工作与编制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先后两次召开机关党支部会议,分别专题研究安排帮扶村帮扶户疫情防控工作和《县委编办帮扶工作计划》,计划全年投入帮扶资金1万余元。加大各项脱贫政策的宣传引导,教育引导帮扶对象转变思想观念,克服“等、靠、要”心理,树立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等理念,增强他们自我“造血”功能,实现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理清思路,精准对接向前跑。今年初,全体干部深入联系帮扶的界石铺镇王庄村,与帮扶队、村“两委”班子、帮扶户座谈交谈,总结去年帮扶工作,查找工作不足,全面谋划了全年帮扶工作,向58户贫困户送去价值6500元的图书等慰问品。4月26日,县委编办主任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帮扶村,入户访贫问苦,现场查看实情,了解村情户情,随即召开干群会议,精准对接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在入户调研走访的基础上,详细更新58户贫困户“一户一策”信息,帮助帮扶村、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明确帮扶事项,确保帮扶措施得力精准,扶贫政策到户到人。

情系民生,矢志不渝前走疫情防控期间,帮扶干部经常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询问联系户人员健康状况,讲解防疫知识,增强群众防疫信心,购置价值近1000元的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组织村民群众科学有效地开展防疫工作。帮扶干部入户调研时,发现贫困户王某妻子腿部烫伤严重,及时购买了一套线衣和烫伤膏送到贫困户家中。发现贫困户翟某家停自来水了,经衔接水务部门,查明未交水费被供水部门停水,及时联系接通了自来水。帮扶单位购买了一批床单被套等生活用品,发放给了部分贫困户,群众生活困难得到了及时解决,贫困家庭面貌得到了有效改善。

鼓足干劲,凝聚人心向前冲增收产业和基础设施是脱贫的有力保障,帮扶单位及镇村干部紧抓不放强基础、补弱项。坚持“玉米秸秆—青贮饲料—育肥牛”的牛产业和“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的种植业发展思路,由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牵头,鼓励贫困户流转土地,连片种植饲草、玉米等,带动群众增收。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加强村主干道绿化、美化,搞好村庄净化、亮化,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造安定祥和、安居乐业的人居环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了乡风文明和乡村繁荣。

越是艰难越向前。脱贫攻坚最后时刻作为帮扶单位及帮扶干部只有同镇村干部一道,咬紧牙关、一鼓作气、背水一战。静宁县委编办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各级决策部署,坚定必胜信心,发扬向前精神,铆足干劲冲刺真情实意帮扶,全力攻克贫困堡垒,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脱贫帮扶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群众评判舆论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