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华亭市委编办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

【来源:华亭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0-06-18 】 【选择字号:

为深入贯彻“编制就是法制”的要求,华亭市委编办以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抓手着力从思想认识、思维观念、规范程序、监督约束四个方面入手,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树牢法制意识。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政策法规依据》等法规制度纳入干部常态化学习科目,年内组织《条例》集中学习4次,交流研讨2次,紧密结合实际工作进行思考,不断加深干部对相关规定的认识理解,同时注重搜集违反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案例,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切实提升干部“编制就是法治”的思想认识,在平时工作中做到树牢法制意识,坚守工作原则。

二是转变态度观念、建立法治思维。注重干部法治思维和法制观念的培养树立,在平时工作中,坚持运用法律方法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坚持按规则办事、按程序办事,做到每一工作流程和步骤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坚决杜绝“凭经验”“按惯例”“看上级”等老一套工作思路和方法,坚持从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上重塑再造,推进干部工作思路的转变和机关工作作风提升,让思路在制度的规范下更加清晰清楚,让作风在制度的规范下进一步优化提升。

三是严格流程程序、规范法制制度。对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对《编委工作规则》《编办工作细则》《机构编制审批制度》等工作规则进一步细化完善,组织干部进行认真学习领悟,熟练掌握运用,在工作开展中严格对照规章制度规定,按制度流程推进,不抄近道,不搞特殊,坚持原则,坚守红线,切实把机构编制规定作为工作开展的标尺准则,同时做好宣传引导,积极开展机构编制“普法”工作,对前来办事人员做好相关政策规定讲解,切实提升机关单位机构编制法制意识,引导机构编制各项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法制约束。结合党政机构、乡镇和部分群团及事业单位改革等重点工作,衔接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及时对各单位机构编制工作进行督查检查。重点对各单位“三定”规定执行情况、业务归口管理和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方面问题进行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跟踪整改,不断强化机构编制法制约束,严肃机构编制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