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市委编办“三聚焦”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来源:市委编办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20-08-07 】 【选择字号: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市委编办高度重视,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高度,对普法工作进行认真研究,统筹谋划,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有效提升了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法治化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聚焦责任落实,构建齐抓共管“总格局”。办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召开专题会议,对普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市系统、全办上下全面落实“七五”普法各项工作措施,兴学法用法之风,树依法行政理念,全力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宪法宣传教育暨“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科室和责任人员,构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共同抓的工作格局,为扎实做好“七五”普法工作提供了有力组织保证。

二是聚焦依法行政,种好遵法守法“责任田”。制定了《平凉市机构编制“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16-2020年)》,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等方面对全市机构编制系统“七五”普法工作做出了系统安排。每年度制定工作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坚持依法治办,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制定了市委编办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相关制度进行了修订,把遵法守法、学法用法固化为工作理念,上升为行动自觉、转变为具体实践。2019年全市党政机构改革中,严格依据法律规定和部门职责,制定了涉改部门“三定”规定,并督促部门严格执行,切实强化“三定”规定的权威性和约束力。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组建了市县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在乡镇街道整合交通、农业、生态环境等执法力量,设立综合行政执法队,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有效规范了执法工作。坚持权责法定,提交市委编委会审定了市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目录,并通过平凉门户网、平凉机构编制网公开发布,接受社会监督。市级共公布10类权力事项4447项,责任事项29189项,追责情形38563项。县(市区)权责清单也同步在各自门户网站公布,为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规范政府部门权力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严格贯彻落实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核心的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将法治理念贯穿于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按法定程序办理机构编制事项。加强监督检查,每年对县(市、区)机构编制工作最少开展2次督查,重点查看机构编制法律执行情况,有效杜绝了违法违规行为。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建立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及时更新数据,每年随机抽取一定数量事业单位,对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及时上网公开,确保公正透明,有效提升了全市事业单位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是聚焦舆论引导,奏响法治宣传“好声音”。市委编委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并就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立足部门职能,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普法“八进”活动方案》,积极推动宪法进机关、进乡村。全力打造法治编办,坚持定期集体学习制度,组织全办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内法规和基本法律法规以及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并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研究机构编制违法行为典型案例等措施,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牢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向帮扶点村干部和群众积极宣传有关法律常识,不断提升法治观念。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机构编制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加载机构编制法律法规,上传有关办事资料和办理流程,社会公众机构编制法制意识明显增强。加强内部管理,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牢守纪律底线,严防突破红线,不断规范工作生活行为,全办上下自觉遵纪守规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