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浙江省温州市“三步”推进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整合工作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0-08-12 】 【选择字号:

   浙江省温州市按照浙江省委编办改好改活,安静平静的部署要求,突出“早改快改、改好改稳”,统筹谋划、严密组织,有序推进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整合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清理规范整合工作“两不误”。据统计,市属373家事业单位共精简101家,比省定限额多精简48家,目前所有市属事业单位“三定”规定已全部正式印发。 

  一、工作部署上做到“三早”。一是早谋划。在去年初完成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后,就着手研究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并列入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全省事业单位改革部署推进会后,第一时间提出市属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整合工作意见方案。二是早部署。按照改革要求修改完善清理规范整合工作方案,报经市委编委审定同意印发实施。在清理规范整合工作方案签批期间,组织各部门(单位)进行模拟精简整合,进一步浓厚改革氛围。三是早实施。打破按部就班做法,先易后难,同步组织开展不涉及整合事业单位的“三定”工作,要求部门对拟整合单位提早梳理职责事项,提高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整合工作时效。 

  二、制定方案上做到“三严”。一是严减机构。在落实省定限额管理基础上,自我加压,加大精简比例,做到应减尽减,实际精简比例达到27%,比省规定限额多精减12.8%,并明确今后事业单位原则上按“撤一建一”从严控制。二是严收空编。制定收回编制具体口径,共收回空编327名。“回笼”编制全部纳入“温州事业编制银行”,统筹用于教育、卫生等急需配置的公共服务领域。三是严控职数。在用足用好改革政策基础上,参照省属事业单位领导职数配置标准,结合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按照事业单位承担职责和任务需要,从严把关,共核减职数55名。 

  三、组织实施上做到“三实”。一是“三定”工作实。除党政机构改革期间已按省统一格式完成“三定”规定的事业单位外,其余事业单位全部重新进行“三定”,明晰功能定位,认真梳理职责,明确政事关系,强化公益属性,确保事业单位定位与其承担的职责相适应,承担职责与经费保障相适应。二是责任压实。为加强清理整合力量,快速高效推进改革工作,市成立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整合工作专班,下设六个小组,分片包干,明确到人。同时,落实主管部门(单位)第一责任,通过各专班小组点对点、面对面对接沟通和加强县(市、区)指导,有序推进改革工作落实。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既定工作计划,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改革,通过电话督导、网上办公等方式,扎实推进改革工作稳步实施。三是纪律压实。把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作为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的重要保证,坚持做好改革方案顶层研究设计,力争紧贴任务实际。加强与部门沟通对接,做好事业单位功能布局优化指导工作。明确清理规范整合工作纪律规定,对不执行落实清理规范整合工作方案的,提出整合意见建议报市事改领导小组,并建议暂停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事项,用最严的纪律保障改革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