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庄浪县委编办“三项措施”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保密工作

【来源:庄浪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0-09-23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网络安全和信息保密工作,今年以来,庄浪县委编办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密教育,完善保密制度,严防泄密事件发生,切实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保密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规范保密管理。县委编办高度重视保密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和任务,制定了各项保密规定和措施。对涉密文件、涉密网络和计算机实施专人管理,配备了视频干扰仪、保密柜等保密设施。档案借阅实行由负责人批准并办理借阅登记手续;发布公文与宣传信息遵循“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阅、信息专员发布”的原则,先审后发,对重要信息和数据及时做好备份工作。

二是强化保密教育,提升保密意识。抽调干部积极参加县委保密局等单位组织的保密工作培训,组织大家集中学习《保密法》和《保密法实施办法》,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提升干部保密意识。对重点涉密人员进行经常性保密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网络安全防范能力,切实保障机构编制信息系统和网络系统安全运行。

二是完善保密制度,增强保密责任。紧密结合机构编制部门工作特点,制定了《庄浪县委编办网络信息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和《庄浪县委编办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事件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保密管理相关制度,做好涉密文件收发、传递、使用、保管、登记等手续;对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政务专网等采取专人管理,确保与互联网物理隔离、数据安全;要求涉密文件不得随意乱传、不准带出办公室和向外借阅;加强计算机信息网络保密管理工作,坚持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定期开展保密安全自查,杜绝非涉密计算机处理涉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