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灵台县委编办“严把四关”努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法治化水平

【来源:灵台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0-10-29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灵台县委编办“严把四关”,大力加强机关法治建设,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法治化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把好指导关。成立了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法治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确定1名业务骨干负责办理业务,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制定了法治机关创建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明确了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完成时限和有关要求,使创建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考核、有总结,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强化法制教育,把好宣传关。坚持把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放在首位,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工作,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与部门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创新宣传形式,利用灵台县机构编制信息开设“政策法规”专栏大力宣传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结合部门权责清单梳理审核工作,在合法性审查的同时,指导部门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三定”规定,进一步明晰部门职责。

自觉学法用法,把好守法关。建立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分别对支部学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讲法、干部职工学法、干部职工法律知识考试和学法用法相结合等方面做了规定,增强了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年深入帮扶村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1次以上,为机关党员干部讲法制课2次以上,召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报告会4次,组织宪法、机构编制条例等法律知识测试4次。

严格依法治编,把好监督关。严格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法化要求,法治理念贯穿于部门职能调整、机构设置、编制和领导职数核定、“三定”规定制定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梳理审核的全过程各环节。加强机构编制制度化建设建立机构编制联席会议制度,制定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实施办法、严控机构编制实现人员编制零增长的意见、机关事业单位出入编审批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有力地推进了机构编制管理法治化、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