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市“四个坚持”全面完成街道(城市社区)成立工作机构和加挂牌子专项清理工作

【来源:市委编办县区科 | 发布日期:2021-04-19 】 【选择字号:

    今年来,市委编办坚持把开展街道(城市社区)成立工作机构和加挂牌子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作为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基层减负有关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具体举措,压实压紧责任,细化措施推进,专项整治清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坚持政策导向,精心谋划部署。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有关精神,吃准吃透各级政策要求。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印发后,市委编办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立足部门职能,主动对标对表,对承担的调整优化街道机构设置、赋予街道职责职权、减轻街道社区负担、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等方面的任务,进行认真梳理细化,研究制定推进措施。制定印发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清理范围、原则目标、清理办法和时限要求,全面启动专项整治清理工作。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认真排查摸底。严格按照“能清则清、能并则并、于法有据、有利工作”的原则,对县直各职能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及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在城市社区成立的工作机构、设立的专门场所和加挂的牌子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工作台账,逐个梳理登记,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涉及在街道(城市社区)挂牌的共计65种(不含党政内设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市委编办严格按照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精神和关于调整优化城市社区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平凉市街道(城市社区)机构挂牌清单》,为各县(市、区)抓好清理整治工作提供有效参考。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清理整治。对发现的各类不必要、不合理挂牌的问题,坚持分类指导,强化精准施策,“一问题一对策”推进。加强工作指导,明确要求对县(市、区)职能部门在街道(城市社区)成立的工作机构、设立的专门场所和加挂的名称牌子,凡是没有经过机构编制部门审批,或没有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国家机关及省市委、市政府文件依据的,或是对推动工作没有实际意义的,一律予以取消;凡是能够合并的,一律合并;确需保留的,按程序报批备案。本次清理不符合政策规定,对推动工作没有实际意义的挂牌机构44个,确因工作需要保留的21个,精简率达68%,上级职能部门在街道(城市社区)对口设立的机构和加挂的牌子大幅度减少。

四是坚持效果导向,严格督查问效。加强对街道(城市社区)专项清理整治、“三定”规定执行情况的跟踪问效,结合职责变化和工作实际,适时依法依规对职能配置和机构编制进行相应调整,统筹使用、科学增减,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严格执行机构挂牌审核备案制度,明确要求凡确因工作需要在街道(城市社区)新增挂牌的,采取“一事一报”的方法,报同级编办审核备案,坚决防止此类问题反弹,切实为基层减压松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