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平凉市委编办督查调研机构编制管理重点工作

【来源:市委编办督查科、事业科 | 发布日期:2021-07-28 】 【选择字号:

    为全面了解掌握上半年机构编制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推动政策法规贯彻落实、“三定”规定执行重点领域管理体制改革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任务落实,市委编办抽组人员组成个督查调研组,由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带队,深入七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开展上半年工作督查调研

   

    督查调研采取现场看点、查阅资料、抽查实名制数据、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每个县(市、区)实地走访1个乡镇1个部门和1街道(城市社区),随机抽查10个单位的实名制管理系统,召开座谈会7场次。

 

    督查调研组认为,各县(市、区)委编委、市直有关部门对机构编制工作高度重视,能够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三定”规定执行严格规范,重点领域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明显,机构编制管理精细规范。同时,对督查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

    督查调研组强调,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要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全力做好下半年的机构编制工作。一要抓好《条例》配套制度的学习。深入抓好“一条例两办法一规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要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持续扩大学习宣传覆盖面,严格落实将“《条例》等配套制度纳入党校培训课程”的有关要求,通过举办研讨班、培训班等形式,推动各级各部门树牢“编制就是法制”的理念,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水平。二要抓好重点领域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抓好县(市区)乡村振兴局职能调整工作,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开发区管理机构规范工作,严格按照“三定”规定设置机构、配备人员,充分发挥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的职能作用。扎实抓好乡镇(街道)“三定”规定执行,在编制挖潜增效、赋能扩权、综合行政执法等方面持续发力,充分履行“三定”规定赋予的职责职能。三要抓好“周转池”制度试点工作。严格落实《实施方案》《实施细则》要求,围绕周转编制“怎么批、怎么用、怎么还”等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和落实落细编制返还措施,进一步完善核定编制与周转编制动态流转机制,健全完善基础台账资料。要强化部门之间的协作联动,严把周转编制的审核审批和考核评估关口,算好编制投放和编制返还“两本账”,动态调控使用计划,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四要下决心整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要按照省市相关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限要求,坚持整改销号制度,实行“周报告、旬分析、月总结”,尤其是行政超编问题,省上要求年底全面完成整改任务,要求严、时间紧、任务重,要突出问题导向,补齐制度机制方面的短板弱项,多渠道解决超编问题,巩固机构改革成果。五要加强机构编制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部门协调配合约束机制,强化“一盘棋”意识,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堵塞管理方面的漏洞,补齐制度方面的短板弱项,不断提升源头管理水平。要重视加强实名制管理软硬件建设,建立动态化、常态化、规范化运行机制,提升实名制数据质量,夯实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基础。要严格履行机构编制事项报批程序,严格落实机构“撤一设一、多撤少建、先撤后建”的原则,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性,保证机构编制规范化制度化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