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市委编委制定出台《平凉市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

【来源:市委编办政策法规科 | 发布日期:2022-03-25 】 【选择字号: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编委关于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及省委编办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市委编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谋划,制定印发了《平凉市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着力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实施方案》从三个方面着力,进一步健全完善法规制度体系作出了系统部署。

    一、夯实“三个基本”,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聚焦夯实“基本职责、履行职责的基本政策法规依据、工作的基本面”,强化制度执行,把坚持和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各方面全过程。一是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法定化。认真落实“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总要求,严格审批机构编制,严守机构编制管理“底线”和“红线”。二是推进重点领域编制配置法定化。严格执行中央和省级层面制定出台的机构编制标准,突出抓好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专项标准,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水平。三是推进部门(单位)职能权限法定化。严格执行“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适时开展“三定”规定制定和修订工作,不断健全适应“三新一高”要求的新时代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四是推进管理流程法定化。加强机构编制申请事项、执行情况、使用效益的全过程评估、全方位监督,强化机构编制事项的事前沟通、事后备案,推动形成查错纠错的常态化机制,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二、加强科学谋划,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确定的基本框架内,有计划有步骤地制定修订制度办法构建务实管用、完整严密的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一是推动编委、编办议事决策工作规范化。修订完善《市委编委工作规则》《市委编办工作细则》《市委编办室务会议事规则》,把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和归口管理要求全面体现到制度中。二是推动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工作长效化。研究制定《平凉市事业单位周转编制管理办法》,推动形成事业编制周转使用、高效配置的长效机制。三是推动部门协调配合约束常态化。修订完善《平凉市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实施办法》《平凉市直属机关事业单位科级领导职数使用审核管理办法》,形成组织、编制、财政、人社、纪检监察等部门各司其职、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协调配合约束机制。四是推动清单调整动态化。研究制定《平凉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平凉市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动态管理制度》,着力解决职责界定不清、交叉重叠、监管缺位等突出问题,促进部门(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用权、依法履职。五是推动议事协调机构管理法定化修订完善《平凉市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立、运行、调整、撤销、清理规范、监督考核等事项,促进议事协调机构精简高效设置,充分发挥作用

三、构建闭环管理,不断提高制度质量坚决维护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加强制度从制定、执行、监督,再到备案、审查、清理、宣传、培训、解释等具体工作的全链条管理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是突出法规制度宣传培训通过组织专题培训、理论宣讲等多种方式,统筹抓好中央《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和省委《规定》的宣传培训《条例》《规定》纳入各级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课程,加大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警示教育和典型案例通报力度,推动宣传培训常态化、长效化。二是突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运用专项督查随机检查12310”举报受理等监督手段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追责问责。加强与纪委、组织、巡察、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结合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开展机构编制事项监督检查着力构建预防、查处、问责相统一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机制三是突出法规制度调研评估。坚持正道直行、守正创新,注重发现、总结、推广地方探索经验,推动当前机构编制工作中具有规律性、普遍适用价值的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补齐亟需出台管理规范业务领域的制度短板。加强法规制度执行情况、实施效果的跟踪调查和分析评估及时调整完善使法规制度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