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市委编办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专题研讨

【来源:市委编办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22-05-07 】 【选择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5月6日,市委编办召开《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研讨交流会。会上,对《规则》进行了再传达、再学习,六名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研讨发言,分享了认识、交流了体会。

会议指出,中央编委出台的《规则》与《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一脉相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对于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全体党员干部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准确把握《规则》出台的重大意义,熟练掌握机构编制处理和问责的“红线”,把《规则》变成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的“指南针”和“定盘星”,推动机构编制管理由“凭经验、老办法”向“依法规、靠制度”转变。

会议强调,机构编制部门要以实施《规则》为契机,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让纪律和规矩“长牙齿”,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管机构编制政治原则,始终从政治监督的高度认识和把握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做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增强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做到有法必依、有规必行,依法合规办事,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构建预防查处问责相统一的工作机制,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加大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提升预防教育效果效能。要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推动形成监督合力,严格落实部门协调配合约束机制,结合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以有效的监督倒逼法规制度的落实。要在管住机构编制资源上坚持原则、较真碰硬、把住关口、严控总量,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以实际行动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以盘活优化、挖潜增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机构编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