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灵台县编办全力做好空编集中统一管理前期准备工作

【来源:灵台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7-09-05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有效配置编制资源,提高编制管理质量和使用效益,确保实现“两个只减不增”目标,灵台县编办强化宣传,加强衔接,全力做好空编集中统一管理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统一思想认识。一方面认真抓好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对中央和省市关于机构编制管理、控编减编、空编集中统一管理等规定文件进行重申和学习,研究提出了《关于对县直机关事业单位空编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和重点。另一方面积极抓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机构编制信息网、文件简报等方式方法,大力宣传机构编制管理等政策规定的内容和要求,加大外界对机构编制工作的了解,赢得机关事业单位对空编集中统一管理的理解与支持。

二是摸清空编底数,夯实工作基础。对照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和纸质台账,认真核对空编单位的编制和实有人员,对因人事调动、自然减员、辞职(退)、开除公职等空出的编制,按照行政、事业和工勤三个编制类别,建立了空编单位人员编制台账,提出收回空编统筹使用和空出工勤编制核销意见,为消化结构性超编奠定坚实基础,提升了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实现编制使用效益的最大化。

三是加强衔接沟通,强化协作配合。采取上门衔接和电话沟通等方式,加强机构编制政策宣传,详细了解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结构、编制使用等情况,进一步摸清人员编制底数,为下步开展好收回空编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同时,加大和组织人社部门的协作配合,组织、人社部门在年度计划内安排遴选、公务员招录、人才引进以及事业单位招考事宜时,严格落实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约束机制,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制约,使机构编制管理由“一家管”变为“多家治”,真正做到了编制管理关口前移,为空编集中统一管理营造了宽松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