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委编办算好“三道加法题”厘清职能运行监管“责任田”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7-20 】 【选择字号:

    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委编办立足实际,利用好三张清单,应用好流程再造工作成果,算好“三道加法题”,有效厘清职能运行监管“责任田”,积极探索机关职能运行监管的实践路径。

  一是“权责清单+职责任务清单”,明确监管范围。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以及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开展权责清单自查自纠,对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全面梳理,依托山东省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系统,领取并公布各部门(单位)权责清单,落实清单动态管理。经过3次集中领取和调整,对外公布部门权责事项4666项。同时,聚焦转变职能和优化职责,不断完善部门及内设机构职责任务清单,明确部门内设科室岗位职责,通过逐项梳理,厘清了部门内部职责,为开展职能运行监管工作划定了监管范围。

  二是“业务工作流程+岗位操作规程”,明晰监管路径。按照“三定”规定和权责清单,各部门对承担的职能任务全面梳理,形成《部门职能任务明细表》,进一步明晰各项工作任务、岗位规范、流程标准、责任人员,对应每项职能制定具体翔实的工作流程,切实打通内部工作“堵点”,让内部运行更加顺畅。同时针对每个工作岗位,明确科室内部事项办理所需材料、审核程序、法律依据、完成时限、具体责任人、违规追责情形等要素,编制岗位操作规程,为开展职能运行监管提供了有力抓手和清晰路径。目前,26个政府部门已对289个内设机构的职责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梳理科室职责任务3053项;制定内部业务流程2415项、制作事项办理流程图1868个、岗位操作规程1462个。

  三是“职责边界清单+协调配合机制”,厘清监管边界。按照“目标明、任务清、责任实”原则,县政府各部门以12345热线、行风热线、投拆举报等线索为重点,对已经交办,经多部门协调、多批次办理仍未完成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编制部门职责边界清单。由职责边界事项主办单位负责牵头制定职责边界事项协调配合制度,明确部门职责分工,经县委编办审核后予以公示。目前已确定县级政府部门职责边界事项129项,涉及县直行政事业单位36个。同时,开展议事协调机构集中清理,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完善现有议事协调机构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明确了工作由主办部门启动、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的具体方式及程序步骤,厘清了职责边界,强化了部门间协调配合,为部门高效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