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中共平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23-04-17 】 【选择字号: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至6月,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委编办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8月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推进整改落实

市委编办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责任来对待,作为解决突出问题的难得机遇来把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办领导班子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把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机构编制事业改革发展的有力保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强化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办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主持召开室务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对照机构编制部门担负的职责使命,把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与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及日常调研发现突出问题统筹考虑,一体整改,使巡察整改成为对标看齐的过程,成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巡察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为切实做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反馈会议结束后,市委编办第一时间召开室务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及时成立由办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室务会的领导下,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谋划、组织推进、督促落实。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由一名班子成员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承担协调联络、文件起草、任务调度、督促落实、情况反馈等工作。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认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下发各科、中心提出整改意见,在此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经征求各县(市、区)党委编办、市直各有关部门、办领导及各科(中心)意见,反复讨论修改,并报送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审核后,印发各科(中心)贯彻执行,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三)坚持领导带头,做到即知即改。办领导班子自觉把巡察整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办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坚持真抓实抓,真认真改真督,以严肃认真、抓实抓细的态度,不等不靠不拖,从具体事情改起,做到一一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其他班子成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主动开展整改,定期听取各科(中心)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整改问题。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整改措施落实。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结合巡察问题整改,紧扣市委“3659”发展思路,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统筹高效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四)强化严督实查,确保取得实效。办领导班子及成员带头落实整改方案,站位一线当指挥员、战斗员、督查员,指导和督促各科(中心)抓好整改落实。实行对账销号制,对整改任务逐项建台账,强化跟踪督查问效,做到不解决问题决不放手,不达标准决不销号,确保整改方向不偏离、整改任务不落空。坚持把抓整改落实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三抓三促行动结合起来,把巡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督查的重要内容,有力促进了巡整改任务的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真抓实改,以严实的政治作风抓好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深入、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牢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定位,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召开办室务会、党员大会、全体干部职工会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长期坚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和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

采取组织集中学、领导带头学、专题研讨学、网络推送学、联系实际学、个人自主学“六学”模式,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全面学习中央和省、市最新决策部署,在“平凉机构编制”微信公众号开设“编学编干”专栏,定期推送机构编制法规制度。组织开展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和感悟思考,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为全办党员干部专题辅导,深化学习成果。开展铭记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砥砺奋进前行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影片,开展警示教育,每周五开展“创城有我·志愿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切实加强党性锻炼。

三是建立常态长效的学习机制,制定《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对政治理论学习作出系统安排,并紧跟中央和省、市精神对学习计划进行动态调整、优化完善。集中学习前根据学习计划拟定学习议程和学习资料。健全完善调查研究工作机制,科学确定调研主题,创新方式方法,明确时间要求,2022年度机构编制系统完成重点调研课题28个,为市委编委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2.工作主动沟通协调有缺位。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联系省委编办就网络互通、数据审核上报、系统升级改造等问题进行汇报衔接,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和电子编制管理证系统适配升级工作》的通知,就进一步完善实名制系统和电子编制管理证系统运行作出明确要求。

二是针对数据审核、上报、同步功能与实名制系统及电子编制管理证系统升级改造后,全面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实名制系统”互联网审批制度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加强工作指导,及时督促改进,集中利用10个工作日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电子编制管理证进行初始化,进一步完善操作系统,有力提升了实名制系统管理便捷化。加强与第三方机构的沟通合作,着眼提升服务水平,注重提升数据精准性,有效保障了数据审核上报和系统顺畅运行。

三是切实践行“以服务为中心”的理念,加强与各单位的联系沟通,经常性开展线上线下业务指导,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真正做到业务“不见面办理”,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3.市级12310举报电话受理制度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了“12310”举报电话受理流程图,建立了举报电话受理工作台账,明确了领导批示要求、办理人员、时限要求及办理结果。在平凉市机构编制网上发布了“12310”举报电话受理流程图和《机构编制“12310”举报电话受理制度》,公布了举报方式,以举报案件查处为抓手,坚持有报必接、有接必查、查实必究。

二是案件受理后,会同相关县(市、区)党委编办和科(中心)及时研究,拟定办理方案,明确责任人,严格按时限办理。对通过举报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纳入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切实把“12310”举报电话作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的“热线”。 

三是利用平凉市机构编制网、平凉机构编制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通报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提高“12310”举报电话的影响力,增强社会认知度。加强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业务学习,学习机构编制信访举报受理相关政策规定,提高案件办理能力和水平。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差距,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有力方面

4.全链条监督机制不健全,聚焦日常监督效能不优。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认识纪检监察组监督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政治定位,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支持监督的自觉性,涉及党风廉政、机构编制、机关党建、干部任用、财务管理等事项,及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等重要会议,均邀请纪检监察组同志与会监督、参与决策,在评优选先、干部任免等工作中及时征求意见,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及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

二是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今年开展谈心谈话2次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做到防早防小加强党规党纪学习,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预防作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推送警示教育材料,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纪律意识,守好“纪律”红线。

三是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室务会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向市委、市纪委监委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履行监督职责,强化日常监督,在做好督促提醒的同时,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形成监督合力,共同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基础。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各科(中心)结合职责任务逐一排查廉政风险,精准提出防控措施,形成市委编办廉政风险表,经办室务会研究审定后,实行清单化管理,落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

5.工作作风不严谨,对业务资料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对历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实名制登记表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逐项逐人进行规范和整改,确保各类信息准确无误,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

二是加强日常工作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数据质量现场监控、业务科(中心)交叉检查、部门单位工资联审等制度,进一步加强源头数据采集,对各县(市、区)党委编办、市直部门(单位)提交的数据信息反复进行核对确认,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审核把关,确保数据精准详实、填报规范

三是制定机构编制事项申请办理指南及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实名制登记表指标解释目录,对经办业务流程逐项进行梳理,编写详细的指标解读,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抓得不牢方面

6.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确保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讲一次党课等“规定动作”保质保量落到实处,防止党内政治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庸俗化,切实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是认真组织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精心制定方案,组织理论学习,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撰写发言提纲;会上,按照“先支部书记、后支部委员、再普通党员”的顺序,采取“一人谈、众人帮、逐一开展”的方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确保每一名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都能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认真制定支部班子和党员个人问题整改清单,跟踪督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着眼提升组织生活会质量,做实做细谈心谈话、发言提纲审核等基础性工作,引导党员联系具体人具体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不以讲道理、谈体会代替摆问题,做到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

三是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把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接收预备党员以及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等各个环节的质量标准,对近两年新发展的党员档案开展“回头看”,查缺补漏,举一反三,确保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合规、要素齐全、记录规范。

四是规范党员大会、党支部集体学习会、干部职工集体学习会等各类会议的组织流程、会议内容、参加范围、议事决策权限等,区分不同会议分别做好会议记录,原则上各类会议单独召开,杜绝会议混开套开、超越会议权限讨论决定有关事项等问题。

7.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锻炼培养。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机构改革、体制机制改革、机构编制管理和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急难险重工作中锻炼识别干部。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采取派出去挂职、抽出去锻炼、派下去驻村等方式,强化干部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优的干部识别出来,选拔到重要岗位,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二是严格执行选用程序。召开室务会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政策法规,加强组织人事业务学习,进一步提高依法依规开展干部人事工作水平。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室务会把牢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公示、讨论决定等环节,审慎提出人选建议,按照归口管理有关规定,加强与市委组织部的沟通汇报,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和全程纪实等规定,考察谈话时坚持“十必问”“十记清”,全面了解考察对象政治品质、道德品行、主要特点、主要不足、廉洁自律、“四风”方面、计划生育、是否受到过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等情况。强化重点环节把关,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开展干部考察工作时,考察对象不参加考察谈话和民主测评,考察结束后由考察组成员和考察对象面谈。会议研究前,必须先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严防带病提拔。强化日常监督考核,严格落实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和事业干部平时考核制度,用好用活干部考核成果,促进更好履行职责。

三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惩治并重,突显担当作为的新精神、新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奋力担当平凉高质量发展新使命的若干意见》,为干部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政治过硬、实绩突出、作风优良的科(中心)和个人,通过评优选先、提拔任用优先考虑等方式给予激励,对工作标准不高、推进不力、作风散漫的科(中心)和个人,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措施,传导工作压力,督促转变作风,主动担当作为。

四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常态化制度机制,每年年初科学制定学习计划,精选学习内容,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完善。坚持把政治理论类和业务提升类培训相结合,把教育培训和具体工作相结合,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改进教育培训方式,灵活采取自主学习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统一,专题研讨和辅导报告相补充的方式,创新教育培训工作载体,把干部教育培训同干部工作实际需求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同时,积极参加全省公务员网络培训、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的各类培训,多渠道、多形式全面提升干部能力。

五是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归口”管理各项规定,强化“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大力弘扬“忠诚担当、严谨规范、精准高效、创新致优”的工作作风,树立重实干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坚持严谨细致、严格把关,从细小处着眼,在细微处较真,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的各项政策规定,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民主、程序规范、人岗相适。

三、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常抓不懈,以钉钉子的精神深化整改成果

经过前一阶段努力,我办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市委编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扩大综合整改效应。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继续强化举措,靠实责任,主动作为,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有效务实的作风,抓好整改成效巩固拓展工作,进一步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以赴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各项工作,推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明显加强,履职尽责能力明显提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明显夯实,干部队伍建设明显改进。

(二)健全长效机制。以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为重点,举一反三,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以制度机制固化整改落实成果,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在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

(三)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把加强作风建设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实践的各方面、全过程。持续改善工作作风,有力提升全体干部的工作能力,形成人人担当负责、个个争优创先的良好氛围,秉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大力弘扬实干作风,突出实践实干实效,以过硬的工作作风保障全市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推动成果转化。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形势下的职责使命,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委编委安排部署,找差距、补短板,加大攻坚力度,扎实做好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或派驻纪检监察组反映。

联系方式:0933-8236208;电子邮箱:gsplsb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