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庄浪县“1+N”压茬推进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

【来源:庄浪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6-12-15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庄浪县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为主线,精心谋划部署,细化工作措施,积极推广“1+N”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有效强化了监管监督。

一是精心谋划部署。为增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可操作性,县审改办会同县工商局、县法制办对涉及市场执法领域的政府部门进行调研,提出“1+N”压茬推进的方式,通过“一单两库一方案”、“一单两库一细则”,制定全县总体实施方案和各部门分领域实施细则,对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提出8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和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明确了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牵头单位、责任部门、推进时限等,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二是建立“一单两库”。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包括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在全县执法企业台账和执法人员名单的基础上,健全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将市场主体的名称、地址、行业类别、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及联系人姓名、电话等内容,和具有行政执法资格人员的工作单位、发证机关、执法范围、证件编号等信息全部造册入库。目前,全县共建立行业分库10个,制定随机检查细则10个,梳理随机检查事项171项,确定执法检查人员903名,确定市场主体12551家。

三是健全配套机制。加快县政府部门和行业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完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对市场主体的抽查监管信息实行集中汇集、统一公示,形成监管合力。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加大惩处力度,并对其在经营、土地供应、出入境、新公司注册、招投标、政府采购、评优评先、行政许可、从业任职资格、资质审核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

四是加强宣传培训。全面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引导,为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使其全面把握政策要求,熟悉各环节具体工作方法,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执法能力。通过大力推广随机抽查、规范监管行为,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为加快梯田产业强县和文化旅游名县建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