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华亭县积极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

【来源:华亭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7-12-26 】 【选择字号:

为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问题,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能和政府公信力。近日,华亭县在全县政府部门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对涉及企业和群众在办事创业过程中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进行专项清理。

一是制定方案明确方向。围绕省市“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相关工作要求,下发了《县政府部门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清理范围及原则、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及保障措施,为全县“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统一标准严格审核。此次清理规范各类证明材料,要求各单位统一按照“四个一律”的原则进行,即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证明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县审改办在审核各单位上报的拟保留、取消证明事项清单时详细询问了解相关事项办理流程,仔细查看法律依据,对不符合原则规定的一律要求各单位重新填报。

三是规范流程确保准确。为保证各部门梳理填报的拟保留、取消证明事项准确无误,县审改办要求各部门在梳理时广泛征求其业务科室的意见,并积极开展部门之间的业务对接,切实优化办事流程,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各种不合理证明事项的出现,提升政府行政和公共服务水平。在清理规范工作结束后,将召开专家论证会,广泛征求意见,确定应予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及证明取消后的办理方式。汇总编制政府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清单,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以政府名义向社会公布。